前言計畫目的執行經過計劃初步執行結果重要發現及主要建議意見

一、前言

本校應外系榮獲通過九十六年度教育部獎助辦理技專校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專案計畫之整合型計畫:「補救、檢測及教學實驗」包含五個子計畫,為結合本系及校內各系所相關專長之優秀師資一同來執行本計畫。其目的在於藉由實施各個計畫所設計安排之課程與活動,提升全校學生英語文學習動機和成效。

 

本整合型計畫量化數字部份,就學生面而言,五項子計畫共計嘉惠全校學生計3,070人(大學部2,954人,研究生116人);參與教師91位;行政單位部分教務處及27系所,充分利用各系所專業及行政系統資源;動員全校相關人力支持此計畫之實施。且由學術副校長及教務長、農學院院長、工學院院長、管理學院長、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組成之委員會,提供規劃及執行時之重要策略及方向,與學校中長程計畫做緊密配合及銜接,確切落實全校全面性之參與,力求達成最佳效益。

 

本校於92學年即積極設立英檢畢業門檻(需通過全民英檢初級方可畢業),依近四年(93949596)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正式分析統計報告顯示,本校通過率均維持於20%~37%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 96年10月12日舉行「96年度第二次執行委員會議」中,主席報告南區34所學校中,英檢通過率尚不及1%;另教育部961029日舉行96年度技專校院區域英語教學資源中心第4次聯席會議」中,亦肯定本校英檢通過率相當高。由英檢通過率數字顯示,本校通過率已大幅成長且領先其他科技大學校院。除此,今年2007.3.26校方亦積極補助同學參加多益測驗,其成績通過率為48%(547人報名,264人通過),均顯示全校學生之英語能力已呈穩定成長。

 

執行本計畫之教師部份亦有相當正面之效益,本計畫充分提供正式課程外之教學實驗機會,使參與計畫教師之專業得以充分發揮,教師投入相當多心力後,透過教學實驗、補救教學、生活營、外籍生之多元化學習管道,將教與學緊密結合,已促進教師專業持續成長。因本計畫執行成效顯著,校方參卓此計畫執行內容,已挹助經費另行規劃定期於每年二月、四月、七月間,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至校內舉辦「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等同CEF語言能力參考指標A2級。全校同學將可於校內參加一年將舉行之四次英檢測驗(十月由本計畫繼續執行),將可大幅降低同學舟車勞頓安全之疑慮,及節省相當可觀之報名費用。另行政單位亦因專業教師之協助,深入瞭解英語文相關之資訊,配合執行及提升行政績效。

 

本計畫之執行目標落實國家重要政策及教育部提升外語重點發展方向,將資源充分應用於學生身上,本年度執行成果已顯見學生、教師及學校三贏績效。

二、計畫目的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有鑑於此,本總計畫之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本項子計畫涵蓋校外及校內之外語檢測兩分項計畫,目標分述如下:

一、協助全校日間部四技學生參加英語能力檢測 

為方便全校日間部四技學生免於奔波校外參加英語能力檢測,及支付合理英檢報名費用,特於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校外檢測部分則配合實施本校所訂定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參與英文能力檢定獎勵辦法(請參考表5),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校外各項英語能力測驗。

二、提升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舉行六回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協助本校大三同學通過畢業門檻所設之英文實務課程、校內舉辦的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及校外相當於歐盟CEF英語能力A2級以上的各項語言測驗。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計畫

一、  本校要求學生畢業時需通過外語實務課程(即通過全民英檢初級複試或其他對應之英語能力檢測),方能畢業。是故,本子計畫安排3週的密集英文模擬檢測及解析,希冀藉此加強學生之英語檢測應試能力及信心,達到臨門一腳之功效,以俾一舉通過學校要求之能力門檻。

二、 針對尚未達到英文實務課程要求之學生,補救教學之課程著重於應試的練習和技巧,故於課後施以密集之練習,使其於加強英文能力之同時,亦熟悉考試之型態。另本校因地理位置限制,學生無法就近參加常見之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因此本子計畫與第一子計畫之外語檢測密切結合,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藉此提高學生參與補救教學之動機、暨提升補救教學之成效,進而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檢測通過率•

 

第三子計畫實施的目標如下:

一 、 針對本校因受地理位置限制,無法經常、大量地直接接觸外國文化與人士進行交談與互動。藉由「地球村活動」模式結合應外系之專業科目「英語會話」、「英語聽講練習」和「語言與文化」等課程,來幫助本校之外籍生融入台灣的生活和增加本校應外系學生與外籍生接觸的機會並學習各國文化與語言。本活動之實施已經依照評審委員之建議,移至第五子計畫中執行。

二 、「外語電影賞析與教學」除能營造外語環境之外,亦可提供學生休閒娛樂和增進對電影的認識,進而提升全體師生對於英語文學習的動機。

三、 藉由辦理「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來提升全校各學院研究生之英語文能力,並且幫助學生通過本校外語能力之畢業門檻。如此一來,除能加速提升且強化本校各學院研究生之英語文實力外,亦能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以因應產業全球化和學術國際化所必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和多元之人文素養。

 

四子計畫,全外語營計畫目標為:

1. 提昇學生學習生活化英語的興趣。

2. 補充平日英語教學活潑性不足的遺憾。

3. 掃除英語程度差學生易受到忽視、或自己逃避隱藏的現象。

4. 提供學生與外籍學生交談、實地應用英語的機會。

5. 減少學生必須通過英檢才能畢業的壓力。

6. 促進學生合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綜觀目前大學技專校院的英語教學現狀與困境為以下幾點:

1.學生學習英語沒有興趣。筆者曾經訪談學生,瞭解他們為何對英文沒有興趣, 有學生透露他們在技職體系的高中就讀時,英文是選修課,即使選上了這門課,老師認為他們的程度不夠,因此教得不是很深入,再則,這門課的時間經常被專業科目老師借去上課,所以學生大多承認他們已經三年沒有學英文,更糟的是,連國中學的英文也忘光了。

2.平日規律的英語教學活潑性不足。課堂上的教學往往因為時間、空間、與進度上的限制,即使教師有心,也很難擺脫刻板的流程,施展較活潑的教學方式。全外語營則沒有這些包袱與束縛,可以讓學生有耳目一新、驚豔的感覺。

3.英語程度差學生易受到忽視、或自己逃避隱藏的現象。筆者常在上課時問學生問題,最常得到的兩種反應:一是低頭不語,不管老師如何威脅利誘;一是直接說:「我不知道!」,不管老師的問題有多簡單,他們連動一下腦筋,思考一秒鐘都懶得嘗試。久而久之,老師也不願再去問他們問題,與他們有任何互動,因為老師知道,不管他/她問了什麼,反正也不會得到任何回應,不如就讓他去自生自滅。長期而言,這實在不是一種好現象。外語營就是要把這些人找出來,除了自願報名者之外,本計畫擬由上大一英文及英聽課A1程度(低成就班)的老師「推薦」最後十名學生參加(本校英語分A1, A2,A3程度授課),這樣可以作為加強本校英語教學的補救措施。

4.學生沒有充分使用英語的機會,例如沒有機會與外國人交談;又如,除了應用外語系的學生之外,很少科技大學中的其他科系的學生有機會寫英文作文。所以在全外語營中設計一門「伊妹兒傳情」的課,讓學生有機會利用時下流行的電子郵件,練習英文寫作,具有兼顧科技、流行、與英文學習的作用。

5.學生有通過英檢才能畢業的壓力。近來各校都有訂定英語程度的畢業門檻,直接衝擊到學生的課業壓力又加重了。但是仍有許多學生不知如何下手準備全民英檢考試,所以在全外語營中提供學生全民英檢的模擬考試,是一種務實、符合學生需求與期待的安排。

6.促進學生合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全外語生活營利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與教學法,例如英語戲劇表演,讓本國籍學生有和外籍學生在一起研讀劇本、安排演出等等合作學習的機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自然的環境中與外國人對話,共同達成任務。

綜合以上幾點目前大學技專校院的英語教學現狀與困境,解決之道為舉辦全外語營計畫,藉英語影片欣賞、英語短劇排演、教唱英語歌曲、寫英文伊妹兒、與外籍學生交談等等課程安排,提昇學生學習、應用生活化英語的興趣;補充平日英語教學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活潑性不足的遺憾;掃除英語程度差學生易受到忽視、或自己逃避隱藏的現象;提供學生與外籍學生交談的機會,實際並且充分的練習口說英語;熟悉全民英檢的考法,以降低學生的壓力。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英語授課學程開設及配套計畫

一、「中西對話」:增加及增進同學外語練習與表達機會

由「中西對話」模式來結合本校熱帶農業系()外籍學生與應用外語系學生多加接觸與交流,除提供學生互相認識之機會外,進而提升本系學生之外語能力和國際觀。增加本系學生英語之聽和說練習外,同時開創一個學習英語的文化空間,藉此提升學生對英語內涵的學習興趣、深度解讀與體驗認識,以達到深入學習英語文及外國文化之目的。此外,也鼓勵全校各個系所的同學以預約方式參與「中西對話」的活動,提升且強化以因應產業全球化和學術國際化所必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和多元人文素養。

二、「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 增進外語學習環境,激發同學學習之興趣及增加學習外語之機會

       針對本校因受地理位置限制,無法經常、大量地直接接觸外國文化與人士進行交談與互動。本計畫擬結合本校熱帶農業系()外籍學生,借重其法語及西語之語言能力在課堂中擔任助教的工作,協助目前應用外語系所開設之英語以外之第二外語課程的教學工作。

 

三、執行經過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本項子計畫涵蓋兩分項計畫,執行經過分述如下:

一、全校日間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1. 聯絡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61022日,於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

2. 917日開學時公告通知全校同學報名參加,102日報名截止。

3. 共計1,753位同學報名,安排32間考場、64位監考老師及39位工讀生協助試務工作。

4. 1022日測驗當日佈置試場,安排監試講習及後續試務相關事務。

      5. 1113日收到成績報告,擇優錄取190分以上共計168位同學,各頒發$500獎品(1G USB隨身碟,如附件)以資鼓勵。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

           此計畫以學習者自主學習(autonomous learning)與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二項概念為實施主軸;故教材之選擇、學習者的學習方式、學習時間的彈性、學習成果評量皆依循二項概念為主而設計。施行學習者自主學習方式,可使學習者非常有彈性的運用時間,有機會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並可正面鼓勵自動自發學習的永續學習習慣及態度,提高其學習動機,並可依本身的語言能力調整學習進度,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自主學習方式再配合定期的學習評量,即實施六回的進展測驗,追蹤是否達到學習目標;並可藉由每次的進展測驗,督促與肯定其學習成果。

            本校大三學生於大三全學年,皆無任何英文課,即本校未提供任何正式學習英文課程。為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本校訂定所有學生皆須修習一門無需上課,但應繳交一份通過英文檢測之成績證明,以獲得英文實務課程的二學分;其目的為鼓勵同學參加校內外英文檢測考試。同學若無法通過任一英文檢測考試時,則須於畢業當年暑假留校繼續修習英文課程。

        

          表一 屏東科技大學全校四技英文課程

 

上學期

下學期

大一

基礎英文I

(2小時)

英聽101

(2小時)

基礎英文II

(2小時)

英聽102

(2小時)

大二

英聽103 (2小時)

英聽104 (2小時)

大三

 

 

大四

 

 

         

  備註:畢業前繳交通過英文檢測之成績證明(無需上課),以通過

  校定必修「英文實務」課程,方得畢業。

 

本計畫之實施採取自主學習的方式,主要考量大三學生課業負擔,且必須具備彈性學習時間及適性化學習方式。學習教材部分則顧及方便取得性,教材內容具生活化,且能培養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經應外系專任老師決議,採用大家說英語(初級)為進展測驗1-6回的測驗內容。並於得知此計畫獲通過後,立即於四月開始執行,並於五月、六月、十月,共計舉行六回進展測驗。

本校共有四個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農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計27系所,應用外語系同學除外,並未參加此項計畫。

          1. 各系大三班級推薦尚未通過英文檢測考試的同學25名,每位參與此學習計畫的同學,需繳交$500保證金。合計此次報名參加同學共307人,分別來自於17系。           

2. 參加同學自行購買當月學習教材,閱讀及至本校網站聆聽練習英語聽力。

3. 應外系專任老師負責編寫錄製,包含閱讀與聽力二部份的六回進展測驗試題。

4. 同學須於五月至十月計畫期間,依實施辦法(如表4)公告時間(表5)至本校綜合大樓三間語言教室參加進展測驗,並由應外系老師負責監試工作。

5. 每回測驗結束則將答案卡送至電算中心讀卡,讀卡後分析成績並完成三份統計表:聽力閱讀成績統計表、各系成績排名表、應試人數統計表(如附件)。並將成績分送至各系及學院,由各系老師共同關心同學的英語文學習情況,並適時加以輔導。

6. 1017日完成全部六次測驗,並於當日全數退回同學於五月所繳交之$500保證金;另六次全勤者各發給$200獎品(筆盒及4隻高級細字鉛字筆,如附件)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計畫

96學年第1學期執行之「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為配合第一子計畫與LTTC於本校校內合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特於考試前三週進行18小時之訓練,俾使學生於經過3週之密集模擬英檢測驗後能馬上報考此測驗,以獲致最大之英檢測驗成果。以下就招生、課程時間、教學教材與教法、教學師資與學生學習情況等各步驟,討論具體之實施內容。

 

(一)招生

    本「英語能力檢測衝」刺計畫之對象為本校日間部各系學生,但因考量大四之同學較有於畢業前完成外語實務課程的壓力,故以大四之學生優先錄取。報名日期自96917日起至926日止。報名之相關訊息刊登於本校網站之搶鮮報公告(表1),並於校園張貼海報宣傳,此外,為使學生能夠踴躍報名,亦請英文及英聽之授課教師於課堂上宣導本活動。

    本計畫之英語能力檢測衝刺計畫擬開設4班,每班50人,預計共招收學生200名。學生報名極為踴躍,但因錄取人數有限,只得以大四學生優先為原則,再以報名之先後順序決定錄取的同學。

 

(二)課程時間

本次英語能力衝刺計畫主要針對學生應試能力予以短期密集模擬訓練,因此課程設計共3週,每週上課兩次,每次3小時,共18小時。課程內容主要為英檢模擬測驗及解析,以增強學生之應試能力及信心。

上課時間自96101日至1018日共三週,每週一及週四晚間18:00~21:00,總計18小時。於本校綜合大樓IH301IH302IH212IH227等教室上課。

(三)教學教材與教法

本次英語能力檢測計畫主要目標為加強學生對全民英檢測驗題型之熟悉度暨強化學生應試技巧及信心。因此,本次授課教材採用「全民英檢中級模擬測驗」(由東華出版社出版),程度約相當於GEPT中級初試。本計畫編列部分書籍費,以減輕學生之負擔,同時藉此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因此學生如全勤則補助教材費用。教材內容共計八回,乃模擬GEPT全民英檢之題型及題材。課程教法分為兩部分,先由學生依次做完聽力及閱讀模擬測驗,後由老師針對試題逐一詳細分析解釋,並提供學生各種解題技巧,俾使學生能將其運用至測驗之中。透過此種答題、分析、解題技巧傳授等密集訓練,應能對學生參加英語測驗之能力及信心有所提升。

 

(四)教學師資

本英語檢測衝刺課程特別聘請本校應用外語系具有豐富教學經驗之多位教師來共同授課,授課教師為蔡明秀老師、李俊忠老師和邢天馨老師等,授課老師均是教學認真且英檢測驗經驗豐富之優秀老師。上課時老師除解析課本內容外,並適時提供學生應試答題之訣竅,使學生能有系統應付英檢考試,而非毫無章法盲目應試。

 

(五)學生學習情況

本次英語檢測衝刺班採自由個別報名,由於學生們感受到畢業門檻之壓力,因此報名人數十分踴躍,人數遠超過開班名額200人。授課教師於每節上課均加以點名,藉此掌握學生之出缺席情況。由點名單中統計得知,大部分學生皆能全程參與6次課程,無故缺席者不多,美中不足處是有少數學生報名後從未出席。而為了避免資源浪費,第二週上課後不到之缺席名額即由候補生遞補。由於課程時間不長,加上全勤則予以補助教材費用及頒發全勤獎獎品等誘因,整體出席率都相當高。200位上課學生中有178人於課程結束時獲得教材補助及全勤獎。整體出席率極佳。

 

第三子計畫:教學改進實驗計畫

() 「地球村活動」

        本活動將結合應外系之專業科目「英語會話」、「英語聽講練習」和「語言與文化」等課程配合進行之。本活動之實施已經依照評審委員之建議,移至第五子計畫中執行。

 

()「外語電影教學與賞析系列活動」

    計畫原本規劃六場「外語電影教學與賞析活動」,但由於計畫實施時間不夠充裕且校內其他單位亦舉辦電影欣賞場次,因此本年度共計進行四場活動。95學年度下學期兩場活動均由本系林秀芝講師擔任教學與導覽。林老師在電影播放之初,先將電影內容大意簡單說明後,便開始播放。待電影播放完畢,林老師則主持教學與有獎問答活動並鼓勵學生參與。如此一來便能減低學生對英語文的恐懼並提升學生對英語文學習之動機。

    95年度下學期兩場電影之片名為1.家有傑克Jack2.出竅情人Just Like Heaven。均由本系學生自行挑選播放,以符合學生的需求和興趣。每場電影之播放教學,林秀芝老師均進行導覽解說並於電影放映後以20個與電影內容相關之英語文題目來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每答對一題,發予本校之書城文具一百元兌換卷一張。同時,林老師亦針對這20個題目進行詳細解說並帶領學生複誦該字詞。如此一來,便能加深學生對於該英文字詞之印象與了解,進而達到本活動之目的(其宣傳海報如表17及表18)

    96學年上學期則進行2場的外語電影播放與教學,其名稱分別為「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和「命運好好玩 CLICK」。希望能藉此持續營造英語學習環境並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與及提升其外語學習動機。

    本活動之事前準備:在每次活動實施前一至二禮拜,製作宣傳海報並張貼於本校校園之醒目地點。此外,製作A4大小的海報含影片講述及活動日期並發至各系所,張貼公告於校園搶先報及學校BBS上,以達到宣傳效果,並於事前根據影片內容提出20個問題,作為有獎徵答題目。

    電影播放活動當天:請工讀學生事先預借場地,並確認機器運作正常且調節燈光營造電影院效果。此外,活動開始前進場播放音樂等待觀眾就座。活動開始播放影片,以英文字幕呈現,影片播畢後舉行有獎徵答活動,以了解測驗參加同學是否能透過影片播放達到相關英語文之學習,答對同學贈與100元等值獎品以玆鼓勵。

     每場電影播放活動結束後,亦請參與同學填寫滿意度問卷,以了解活動辦理之情形。其問卷內容和活動照片如附件。

 

()「多益測驗衝刺班」

         本學期已先開設一班,招收本校人文科學院和管理學院為主之有志於提升英語文能力,且通過畢業英語文能力檢測門檻之研究生一班,每班50人,進行共計七週,每週4小時之密集課程,以提升其英語文能力並加強其英語文能力檢測應考之經驗,並以協助通過檢測為本課程之最終目標。本課程之前測於9657(星期一) 晚上6點至8點舉行;後測考試於96613(星期一) 晚上6點至8點舉行。上課期間為9657日至613日每星期一、三 晚上6點至8點,共計22小時。本次課程由本系邢天馨助理教授和石儒居助理教授共同授課之。其招生辦法、報名表格及課程表如表19-22

         第二班多益衝刺班於96學年度第一學期於96926日至118日每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6~8點實施,含前、後測,共計28小時。前測考試96926(星期三) 晚上6~9點。後測考試96118(星期四) 晚上6~9點。第二班「多益衝刺班」於96學年度第一學期報名之初,約有200多位研究生報名,由於考量班級人數大小會影響上課成效且名額有限,故最後只錄取依報名先後順序之前50位研究生。

 

() 「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

         本訓練班於96學年度第一學期96926日至118日,每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6點到8點,共計7週,28小時之課程來幫助本校研究生熟悉國際期刊文章之撰寫格式和要領,並藉此提升學生以英語發表文章和公開演說之能力。為了使本課程內容多元和豐富且能對研究生有更實質的助益,計畫主持人特別規劃並延攬本校和樹德科技大學農、工、商管和人文等領域之具有多篇國際期刊發表經驗之教授群來上課,希望研究生能從中獲得各項領域的國際期刊專業寫作方法、投稿方式及創新的點子。同時為加強學生之英語文能力,課程中亦規劃期刊論文英文寫作要領和訣竅解說、中文翻譯英文的要領講座和最後一週用英語進行發表演練等。計畫主持人於最後一週之發表演練課中,除逐一糾正學生英語發音用字及其發表演練之缺失之外,亦為學生進行錄音和照相,以供學生日後改進修正之參考。其招生辦法、報名表格及師資一覽表課程表如附件(表23-26)。

 

第四子計畫:全外語生活營

1.報名及報到人數

       本計畫在96年初獲悉得到教育部補助之後,即積極展開籌備作業,並擬定活動日期為9673日至5日,為期三天。全外語生活營報名人數為104人,實際報到人數78人,因為人數眾多,分為AB兩班上課。問卷調查回收人數為49人。問卷調查回收份數偏低的原因之一為:部份學員未能全程出席參與活動,例如參加一天之後,因故不再出現;原因之二是:沒有填寫問卷或問卷填寫不全,被SPSS統計系統排除。就回收的49份有效問卷來分析,男生11人、女生37人,一人性別未填,男女百分比為1137,可見女生付諸行動參加全外語營的意願較高。就學院來分析,農學院26(53.1%)、人文學院11(22.4%)、管理學院7(14.3%)、工學院5(10.2%)。工學院參加的人數偏低,應該加強宣傳鼓勵。就家庭年收入而言,百分之七十五點五的學員來自家庭年收入50()以下的家庭,系統遺漏10。學員自行與同年級的同學比較英文程度,自認為自己英文程度極不優良的有5(10.2%),不優良的有28(57.1%),優良15(25.4%),極優良1(2%)系統遺漏10

 

2.      教師專長及背景說明

      全外語營的活動主要是在透過遊戲以及日常生活活動學習英語,以增加學生的英語文能力和一般生活常識與知識,所以特別設計了生動活潑的課程(見活動手冊),例如:英語自我介紹、英語短劇、外國影片欣賞、西洋童話故事大家讀、英語歌曲大家唱、及西餐禮儀課程等等。為有效的執行這些生動活潑的課程,我們特別聘請了校內外學有專精、且有教學熱忱的老師來教授其專長科目,其教師背景說明如附件。

3.上課內容及活動說明

   本活動報名人數多達104人,所以我們將學生分為AB兩班,所有參與全外語生活營的學員們都在第一天報到時就被編成十組,每組都分派有一位外籍學輔員全程陪同,包括上課、用餐、作活動,甚至最後的戲劇表演成果展,外籍學輔員們也上場軋上一腳,充分地與學員們互動,在短時間內與學員們建立了水乳交融的亦師亦友關係。

    全外語生活營一共甄選訓練了10位本國籍學輔員,6位外國籍學輔員。老師在上課中,每組學生都至少有一位外籍學輔人員全程參與,從旁用英語加以說明,這些外國籍學輔員大多不會中文,所以學員們有問題一定要用英文向他們求助;至於本國籍學輔員則擔任較多的幕後庶務工作,給予學員們生活上必要的協助。

   全外語生活營上課方式與平日規律的英文課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一、全部用英語授課;二、老師盡量使用活潑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動手做以及親身參與完成任務,達到合作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訓練目標。

   本全外語生活營除了第一天沒有提供早餐外,第二、三天都有提供早餐,學員們用完早餐之後,開始上課,在十點到十點十分這中間的休息時間,全外語生活營又提供了非常精緻美味、而且賞心悅目的點心及飲料,讓學員們士氣大振。最後一天的西餐禮儀課程更是大家安排吃牛排/雞排/豬排,學員們都引頸期盼,非常興奮,其課程內容課表如附件。

   本全外語生活營在學員們上課之前及上完三天的課後,都做了前後測,以瞭解學生的英文程度以及進步情形。最後一天我們也做了滿意度的問卷調查,以得知學員們的滿意度,做為下一梯次的參考。結業典禮時,我們更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一位完成課程的學員,讓他們覺得真是不虛此行。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英語授課學程開設及配套計畫

一、「中西對話」

        本子計畫將充分利用由教育部補助建構完成之英語自學區(English Zone),並參考前兩年之計畫執行模式加以修正,來提供本系大一至大三學生與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之外籍學生文化交流與互動之場地及相關資源。 本活動亦結合本系之「語言與文化」、「 英語聽講練習」及「英語會話」等課程,使每位應用外語系之學生參與每週至少兩小時與外籍生對話與文化交流活動。同時也利用英語自學區安排時間藉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之外籍學生與本校非應用英語系()學生對話,以加強其英語聽說能力。此外,亦安排本系教師進行指導。本活動共計將進行二十八週(95學年下學期16週,96學年上學期12週),活動結束之後進行問卷調查並探討其成效。

 

 

二、「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

   本方案計畫延攬來自中南美洲西班牙語系及非洲法語系國家之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之外籍學生,擔任應用外語系所開設給全校學生選修之西班牙語及法語課程的助教,協助該語言授課老師教學工作,其重點在推動學生以小組方式用簡易目標語對話。本活動共計將進行二十八週(95學年下學期16週,96學年上學期12週),活動結束之後將進行問卷調查並探討其成效。

 

四、計畫執行初步成果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一、全校日間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本校已於校內實施三次英語能力檢測,三次皆採用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第一次測驗日期為935月,參加總人數為582人,通過人數為138人(通過率為24%)。第二次測驗為9410月,參加總人數增為1,643人,通過人數亦增為595人(通過率為37%)。第三次測驗為9510月,參加總人數為1,646人,通過人數為324人(通過率為20%)。

此次9610月,參加總人數仍然維持為一千多人次。共計1,753人報名,通過人數為593人(通過率為34%,如附件表7-10)。通過人數中,獸醫系林幸璇同學獲得滿分240分。另依據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成績檔分析 (以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 170分,等同歐盟CEF英語能力A2級為標準),以年級分析其通過率,結果顯示通過率最高者為一年級(40%),最低為四年級同學(詳如下表)。此意謂一年級同學如英文程度不錯者,皆可輕鬆於一年級應試通過;反之四年級同學程度不佳者,可能仍然持續準備努力中。

 

  1 各年級通過歐盟CEF英語能力A2級統計表

年級

參人數

通過人數

通過率%

一年級

98

39

40%

二年級

426

120

28%

三年級

459

116

25%

四年級

746

147

20%

備註:本表以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 170分,等同歐盟CEF

英語能力A2級為標準。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

       針對進展測驗實施成效,則以問卷調查方式瞭解同學對此測驗之學習效果、學習態度及學習教材的意見及反應。60%認為進展測驗對其英語能力有提升作用,31%沒意見,僅8%認為無提升效果。68%認為進展測驗有助於同學準備英語檢測考試,25%表示沒意見,只有6%不同意。值得一提的是同學的學習態度部分,只有27%努力準備每一回的進展測驗,34%並未努力準備,此現象表示同學並未養成自主學習習慣。而對此計畫應否持續每年推動部分,則有74%持肯定看法表示應持續每年推動,僅3%不認同。學習教材方面,70%認為大家說英語是相當合適的教材(詳如下表)

 

2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未回答

1.整體而言,我認為進展測驗對我英語能力有所提升

60%

31%

8%

1%

2.我認為進展測驗有助於我準備英語檢測考試

68%

25%

6%

1%

3.我很努力準備每一回的進展測驗

27%

38%

34%

1%

4.我認為這項計畫應持續每年推動 

74%

23%

3%

0

5.我認為大家說英語是相當合適的學習教材

70%

23%

6%

1%

 

    另外同學於問卷中亦反應希望學校能提供多元的英語學習課程及活動,例如:舉辦電影欣賞、歌唱比賽、補救教學、英語夏令營、與外國人對話等相關活動。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計畫

    本次英語檢測衝刺班於第一次上課時舉行前測,並要求上課的學生報名參加1022日的「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而大部分參加上課的同學均有報考,因此並未舉行後測,但以上課學生參加實際考試之成績作為比較(表12-16)。

    經過3週共18小時的英檢模擬訓練及解題技巧傳授,總計有171人報名參加第一子計畫於本校所舉辦之「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各班之報考人數、通過本校要求之畢業門檻(CSEPT第一級測驗初試成績總和160分)人數及通過率詳列如下:

A班共41人報考、16人通過,通過率為39.1%;

B班共40人報考、8人通過,通過率為20;

C班共46人報考、17人通過,通過率為37

D班共44人報考、18人通過,通過率為40.9

    各班中除B班外,其他各班學生通過之比率皆高於全校學生之通過比率(34%)、更遠超過同年級(四年級)學生之20%通過率。且參加本次課程之同學大部分來自農學院及工學院各科系,英語文能力向來較差的同學。比較學生於第一次上課之前測成績與實際考試成績,即可得知各班學生均有長足的進步:前測中平均成績為127分(聽力62.1分、閱讀65分),而實際參加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之平均成績增加為147.6分(聽力71.5分、閱讀76.1分),其中差異足有20.6分之多,A班學生更平均增加30.5分。顯見英語衝刺課程確實有達到增進學生英文能力之目的。

 

第三子計畫:教學改進實驗計畫

()「外語電影教學與賞析系列活動」

1. 第一場「家有傑克Jack共有68人填寫問卷,其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32 /5,表示透過看外語電影的活動,對英語文學習有正向幫助、會提升對英語文的學習動機且增進英語聽力。

2. 第二場「出竅情人Just Like Heaven共有86人填寫問卷,其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30/5,表示透過看外語電影的活動,對英語文學習有正向幫助、會提升對英語文的學習動機且增進英語聽力。

3. 第三場「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共有80人填寫問卷,其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70/5,表示透過看外語電影的活動,對英語文學習有正向幫助、會提升對英語文的學習動機且增進英語聽力。

4. 第四場「命運好好玩 CLICK共有140人填寫問卷,其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30/5,表示透過看外語電影的活動,對英語文學習有正向幫助、會提升對英語文的學習動機且增進英語聽力。

     此數據顯示學生對於本活動之辦理表示高度的肯定和滿意。同時,參與學生也指出本活動對於其英語文的學習和興趣的提升助益甚多。

 

()「多益測驗衝刺班」

         本校共招收約200多位研究生,為了嘉惠更多的研究生,特將本「多益衝刺班」分別於上下學期各開辦一班。每班招收50名學生,共可嘉惠100名研究生。

    第一班:

         多益第一班課程於95年度下學期開辦,由本子計畫主持人石儒居助理教授、邢天馨助理教授和李俊忠講師擔任授課講師。本課程於報名之初約有70多位學生報名,後來因為本次以招收人文和管理學院學生為主,於是最後共有55位學生參加正式課程並施以前測。其前測成績則分布於225分至650分之間。但是課程結束後,只有13位學生參與後測。後測的參與率不佳,或許是由於本學期授課時間緊迫,且後測時間距離期末考頗近之故。這現象將會做為下學期第二班多益衝刺班開班之參考與借鏡。在十三位參與後測之學生成績比較結果,超過50%的學生成績進步了。

         此外根據問卷調查結果,整體而言,第一班學生對於本課程的滿意度為91%。此數據證明本次多益課程的實施對於參與的學生而言是有助益的和正向的。同時,學生對於本次授課教師之教學技巧和教學方法均表高度肯定和滿意。此外,亦有學生因為上過多益衝刺班後參加正式的多益考試,放榜後得以通過本校英語能力檢定門檻後已順利畢業。此消息對教師而言不外乎是最大的鼓勵。該學生寫給本子計畫主持人之信件內容如下:

 

Dear teacher
老師,我是恕毅拉,我多益考過了耶,就是617日考的那次,我考過了,還好這學期有參加老師的多益加強班,我覺有上真的有差別耶,還好有上老師的課,謝謝老師>"<
 
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學生 恕毅敬上  ”

 

     第二班:   

        第二班「多益衝刺班」共計上課28小時,由本子計畫主持人石儒居助理教授和邢天馨助理教授聯合授課。授課內容以朗文出版社出版之多益測驗叢書為教材。授課教師依多益測驗7大考試項目分別自96926日至118日,每週三和週四晚間6點至8點進行兩小時之應試和解題技巧之授課。

         前測當日共有47位研究生參加測驗,其成績分布於190分至470分之間,可見學生程度差異相當大,且只有7位學生的前測得分高於400分,介於400分至470分之間;有22位學生前測得分介於200299分,約佔47%;有17位學生前測得分介於300399分約佔36%。其平均分數為311分。其前測分數分布如下表。

     

      3 第二班多益衝刺班前測結果

第二班前測分數

人數

%

0~199

1

2%

200~299

22

47%

300~399

17

36%

400~499

7

15%

合計

47

100%

     

      第二班之後測成績結果如下表所示。整體而言,參與後測的39人中,有2位學生得分低於200分;有9位學生得分介於200分到299分之間,佔23%;有16人得分介於300399分之間,佔42%;有9人得分介於400分至499分之間,約佔27%;有2人得分超過500分。其分數統計分布如下表。

     

      4 第二班多益衝刺班後測結果

第二班後測分數

人數

%

0~199

2

5%

200~299

9

23%

300~399

16

42%

400~499

9

27%

500分以上

2

5%

合計

38

100%

      

         綜合上述前、後測結果得知,有11位學生於後測表現不佳,成績退步了,約佔28%(38)。其餘約有72%的學生於後測時成績表現進步。此外,本計畫所使用之前、後測考題乃為國外出版社出版之高難度試題,因此,學生最後真正參加正式測驗應該會比模擬測驗的成績來的高。再則,為確認本計畫之實施是否符合學生的需求,子計畫主持人亦設計滿意度問卷,其問卷內容如附件。

         本問卷內容共分四部份,第一部分為個人資料包含性別、學院別、有無工作和每週自習英文時間等;第二部份為教師的特質;第三部分為教材教法和教學資源應用和第四部份為學生之自我評量。在教師特質方面,各題之平均數(mean)均達到4.39,其標準差(SD)異介於.49.76之間,可見40位填答問卷的學生,對於授課教師的專業、態度和準備等認為相當滿意。

         第三部份共有7題關於教材教法和教學資源應用的問題,本部份統計數字顯示學生對於教材教法和校園資源的應用方面均感到滿意,其平均數(mean)亦達到4.25,其標準差(SD)亦介於.55.81之間。第四部份學生自我評量部份,參加學生均十分認同本課程對於其參加多益考試有相當大的助益,其統計平均值(mean)4.35,標準差為.66。此外,學生對於本課程的教師授課整滿意度平均值(mean)4.43,標準差(SD).59,可見學生對於本課程的設計與實施及授課教師的授課均感到十分滿意。

        

 

 

 

 

 

 

 

 

 

 

5 多益衝刺班問卷之敘述性統計資料表

 

()「國際期刊寫作與發表演練」

         本課程於96926日至118日,每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6點到8點,進行共計7週,28小時之課程。由於本校學生英語文程度普遍不佳,對於實施英文寫作課程,尤其是英文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對學生而言,尤為困難。本課程實施值得高興的是,由於本訓練課程已經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補助實施,亦獲得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和各系所所長的認同和支持,本課程已經由院務課程會議決議,將列入院的專業選修課程中,且本校人文學院院長、各研究所所長和教授將會鼓勵研究生選讀,是本計畫執行之另一佳績。

         此外,為了了解學生對於本課程實施之滿意度,於課程實施的最後一週進行問卷調查,但是由於最後一週為學生用powerpoint以英文進行發表演練,因此,僅有14位學生參加課程,同時亦只有14位學生填寫問卷。此現象亦反映出學生對於用英語文發表仍感到沒信心,所以不出席該日課程。問卷內容亦分為三部份,第一部分為個人資料包含性別、學院別、有無工作和每週自習英文時間等;第二部份為教師的特質;第三部分為學生之自我評量。

    根據敘述性統計資料所顯示,在教師特質方面,各題之平均數(mean)均達到4.26,其標準差(SD)異介於.50.51之間,可見14位填答問卷的學生,對於授課教師的專業、態度和準備等認為相當滿意。第三部份學生的自我評量方面,參加學生對「本課程有助於未來國際期刊撰寫上的應用」均感到十分滿意,其平均值(mean)4.36;對「本課程有助於未來國際會議發表上的應用」均感到十分滿意,其平均值(mean)4.29;對「我對本課程之授課教師的綜合表現覺得很滿意」亦感到十分滿意,其平均值(mean)4.14及對於「我對本課程之設計規劃」亦感到十分滿意,其平均值(mean)4.00

         綜合本訓練課程實施之結果顯示,學生對於英文撰寫期刊論文和以英語進行發表演練的訓練視為必要的,亦肯定本課程的實施,同時校方系所主管也對本課程的實施加以肯定。

 

6 國際期刊撰寫與發表演練班問卷之敘述性統計資料表

    整體而言,本校教師和研究生對於「多益測驗衝刺班」和「國際期刊論文撰寫與發表訓練班」均持有非常正面的肯定與看法,並且對於課程的實施、教師授課和整體課程的實施過程等均持有極高的評價。

 

第四子計畫:全外語生活營

1.活動滿意度分析說明

     此次全外語生活營報名人數為104人,實際報到人數78人,有效的問卷調查回收數為49人,系統遺漏10人,是填寫資料不全的結果。問卷調查回收份數偏低。就回收的49份有效問卷來分析,男生11人、女生37人,百分比為1137,可見女生付諸行動參加全外語營的意願較高。就學院來分析,農學院26(53.1%)、人文學院11(22.4%)、管理學院7(14.3%)、工學院5(10.2%)。工學院參加的人數偏低,應該加強宣傳鼓勵。就家庭年收入而言,百分之七十五點五的學員來自家庭年收入50()以下的家庭,系統遺漏10。學員自行與同年級的同學比較英文程度,自認為自己英文程度極不優良的有5(10.2%),不優良的有28(57.1%),優良15(25.4%),極優良1(2%)系統遺漏10

       全外語營結束前的學員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而言,幾乎所有有交問卷的學員(98%)對此次的英語生活營都相當滿意,尤其令我們所有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倍感欣慰,覺得多日的不眠不休、揮汗如雨是值得的,學員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學員們給我們所有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百分之九十八的肯定。

   就食物方面而言,學員們的滿意度是百分之百的。其中晚餐最受好評。

   百分之九十五點九的學員喜歡我們的教學方式,對老師的滿意度高達98%,課程安排及上課內容也分別有93.9%95.9%的滿意度。

   在參加全外語生活營後,有98%的學員極同意他們喜歡英文的程度增加了,這一題的結果是最為突出的,顯示本全外語生活營的活動成功的讓學員愛上英語,這是很重要的一步,就英語的學習要素而言。至於建立自信心與敢開口說英文方面,也分別高達89.8%93.9%,但這也意味著下次的全外語生活營課程可以在建立學員自信心及敢開口說英文方面有加強改進的空間。

   整體而言,在一至十八題有關全外語生活營的滿意度問題中,有十六題的滿意度是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足以說明本全外語生活營的所有課程與活動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細心籌備,小心執行的。其餘兩題未達90%滿意度的,分別是早餐89.8%及排餐89.8%

       課程方面,整體而言,學員們對整體全外語生活營的所有課程的滿意度是很高的。其中,學員們對外國影片欣賞、及英語歌曲大家唱的評價最高,高達百分之百,其次老外說故事滿意度98%,英語自我介紹、英文短劇練習、及西餐禮儀課程滿意度95.9%,個別課程最低滿意度的是團康活動(65.3%,題36),工作人員將會影印問卷調查結果給任課老師參考,尋求改進之道。

至於學生自認喜歡英語的原因,最多人認為學英文可以找到喜歡的工作,過較好的生活,這項原因列第一;其次為對現在或將來升遷有利;第三,英語是強勢語言,我不想落人後;第四,我想到世界各地旅行;第五學好英語讓我更有自信心;第六,學校要求英檢通過才可畢業;接下來是,可以交到外國朋友;可以賺更多錢;將來想出國唸書或定居;想考高普考等等資格考…..最少人認為自己有英語天賦。

 

  學英語的原因

排序

   

極同意加

同意百分比

1

可以找到我喜歡的工作,過較好的生活。

85.7%

2

對現在或將來升遷有利。

80.6%

3

英語是強勢語言,我不想落人後。

79.6%

4

我想到世界各地旅行。

77.6%

5

學好英語讓我更有自信心。

73.5%

6

學校要求英檢通過才可畢業。

55.1%

7

可以交到外國朋友。

53.1%

8

可以賺更多錢。

49%

9

我將來想出國唸書或定居。

40.8%

10

我想考高普考等等資格考。

36.7%

11

父母要我努力學習。

36.7%

12

英語音韻悅耳,文字優美。

28.6%

13

我喜歡英美文化。

26.5%

14

我想考較好的學校,包括轉學或將來的研究所。

24.5%

15

英語好的人較有教養、受人尊重。

18.4%

16

我有英語天賦。

14.3%

 

2.      診斷學習成效

       本全外語生活營在學員報到之後,就開始進行英文能力的前測活動,藉此來瞭解學生的英文程度,並與結業前的後測活動做比較,分析學員的英文進步情形。A33人,B30人參加前後測。剔除沒有兩次都參加的個案,一共留下59個兩次都有參加測驗的有效研究對象。我們的前後測題目都有聽力與閱讀兩大部份,聽力考三大類題目,分別是看圖辨義10題、問答10題、及簡短對話10題;閱讀也考三大類題目,分別是詞彙和結構15題、段落填空10題、及閱讀理解2題。

 

       8 聽力前後測結果

聽力

看圖辨義

前測平均答對題數

聽力

看圖辨義

後測平均

答對題數

聽力

問答

前測平均

答對題數

聽力

問答

後測平均

答對題數

聽力

簡短對話

前測平均

答對題數

聽力

簡短對話

後測平均

答對題數

7

7.8

5.7

6.7

5.7

6.2

總題數10

總題數10

總題數10

總題數10

總題數10

總題數10

 

     

9 閱讀前後測結果

閱讀

詞彙&結構前測平均

答對題數

閱讀

詞彙&結構後測平均

答對題數

閱讀

段落填空前測平均

答對題數

閱讀

段落填空後測平均

答對題數

閱讀

閱讀理解前測平均

答對題數

閱讀

閱讀理解後測平均

答對題數

        9.8

      10.2

        6.6

        6.5

        1.4

        1.5

總題數15

總題數15

總題數10

總題數10

總題數2

總題數2

 

1 聽力前後測成績

 

 

  

 

 

 

 

 

 

 

 

 

 

 

 

 


 

2 閱讀前後測成績

 

 

 

綜合兩項前後測的結果,我們得到以下的發現:

a. 兩項測驗六大類題中,有五大類題前後測的結果平均答對的題數是增加的,分別是:聽力的第一、二及三類題和閱讀的第一及三類題。其中聽力的問答部份平均答對題數增加一題為最多,聽力的看圖辨義部份平均答對題數增加0.8題。

b. 六大類題中,只有閱讀的第二類題平均答對的題數是減少的。原因值得探討,因為前後測用的是同一份考卷

c. 就進步的人次計算,英聽測驗第一類題有45(76.3%)是進步或維持相同的答對題數,第二類題有43(72.9%),第三類題有40(67.8%);就       英文閱讀測驗而言,第一類題有42(71.1%)是進步或維持相同的答對題數,第二類題有30(50.8%),第三類題有   54(91.5%)閱讀的第三類題閱讀理解方面因為只考兩題,不予討論。整體而言,英聽測驗方面的第一類及第二類題問答部份,及閱讀的第一類題詞彙與結構是進步人數較多項目。

d. 閱讀的第二類題平均答對的題數是減少的,但是就前後測進步或保持答       對相同題數的人仍達50.8%。這個表現可說至少有一半的人是往進步的  方向走的。

 

綜合聽力與閱讀前後測驗結果,我們作成這樣的結論:

(1)全外語生活營的舉辦是有意義的,因為平均百分之八十六的學員都有進步;

(2)聽力部份是全外語生活營的主要訓練標的,在這方面,我們的測驗肯定了訓練的成效;

(3)閱讀的第二類題平均答對題數呈現退步現象,原因值得探討,因為前測用的是同一份考卷。就英文的學習而言,學生覺得段落填空(克漏字)是最難的部分,大部分用猜的,所以呈現負成長應是可以理解的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英語授課學程開設及配套計畫

一、95學年下學期的250份問卷中,對於中西對話活動整體表現滿意度方面,有10%表示非常滿意,53%表示滿意,34%表示尚可,2%表示不滿意,1%表示非常不滿意。

二、在96學年上學期的70份問卷中,對於(1)「中西對話主題與內容」滿意度方面,有23%表示非常滿意,53%表示滿意,21%表示尚可,3%表示不滿意。(2)「中西對話實質獲益」滿意度方面,有20%表示非常滿意,39%表示滿意,40%表示尚可,1%表示不滿意。(3)「中西對話宣傳效果」滿意度方面,有20%表示非常滿意,24%表示滿意,46%表示尚可,10%表示不滿意。(4)「中西對話場地安排與設備使用」滿意度方面,有23%表示非常滿意,44%表示滿意,30%表示尚可,3%表示不滿意。(5)「中西對話活動安排時間」滿意度方面,有14%表示非常滿意,26%表示滿意,46%表示尚可,11%表示不滿意,3%表示非常不滿意。(6)「中西對話之整體表現」滿意度方面,有30%表示非常滿意,37%表示滿意,26%表示尚可,7%表示不滿意。(7)「中西對話外籍生談話內容」滿意度方面,有34%表示非常滿意,39%表示滿意,20%表示尚可,7%表示不滿意。

五、重要發現及主要建議意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1. 由參加人數、通過人數、及通過率的數字顯示,本校同學已逐漸重視自己的英語文能力。故應持續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710月,在校內舉行第五次的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

2. 建議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之成績統計分析報告,應以170分而非以160分為區隔,以符合對照歐盟CEF英語能力A2級各類測驗。

3. 四年級同學程度不佳者人數仍不少,本計畫中其他子計畫,特別是補救教學部分,宜以四年級同學優先參加為原則。

4. 與去年成績相比較,平均分數由133.79提高為今年144.05(進步10.26),顯示本校同學英文能力已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5. 六回進展測驗成績顯示,同學普遍聽力成績皆比閱讀成績差,故於課程部分應加強聽力練習(表2)。

6. 六回進展測驗測驗應考率分別為: 93.49% 94.79% 90.23% 87.95%86.97%,及87.30%(如表2),出席率皆為85以上,顯示同學相當有參與感。

7. 部分導師相當關切同學進展測驗成績,收到成績結果時會主動關心輔導;尤其對於缺考同學, 更會進一步瞭解其缺考原因。

8. 本校農園系同學英文能力一直較其他系落後許多,但此次在導師全力關注下,每回全班成績皆表現的相當不錯(17系中,排名2~8名內,表3),顯示同學學習動機相當強烈。

9. 七成以上參與進展測驗同學皆認為此計畫有助於提升其英文能力,並認為應持續每年推動。

10. 同學於問卷中反應希望學校能提供多元化的英語學習課程及活動,例如:舉辦電影欣賞、歌唱比賽、補救教學、英語夏令營、與外國人對話等相關活動,此意見更確立本計畫六大主軸之必要性。

11. 教育部如能於2月或3月核准此計畫,應可更提升此計畫之執行成效。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計畫

1. 本次英語檢測衝刺班報名人數十分踴躍,人數遠超過開班名額。但因本課程經費有限,因此僅能以大四同學為優先、招收200名學生。但有數位學生報名後卻從未出席。因此未來也許可修正報名資格,或調整學生的遴選過程,以達成最有效的資源運用。

 

2. 本課程著眼於英檢模擬測驗,強化學生應試的熟悉度、技巧及信心。本課程採用中級的英檢模擬試題,旨在讓學生從事模擬測驗時更具挑戰性,以免降低學生之學習興趣。如果選用初級教材,恐會太過簡易,而降低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無法刺激學生學習。唯本課程選用的閱讀教材有些部分偏難,而聽力方面則與實際之「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之題型並不完全相符(因缺少長篇論述的問題部分)。因此建議未來在選擇教材方面應更為謹慎,盡可能使用相同程度與題型之教材。

 

3. 由於本學期於917日方始正式上課,而本次「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為配合1022日於校內舉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並為使學生於考試前能有充份的訓練,因此必須將18小時之課程安排於三週內完成。故每週上課兩次,且每次為時三小時。雖然如此密集之課程多少有其功效,但時間上太過倉促,學生所能吸收的畢竟有限。因此建議未來開設類似課程時,最好設計為期68週的課程,每週上課一次23小時。如此學生應該更能吸收,成效也可能更為卓越。

 

第三子計畫:教學改進與實驗計畫

()「立即可行建議」:

 1. 為提升「多益衝刺班」學生之前、後測參與率和出席率,日後類似之課程將於課程上課第一週酌收學生500元保證金,並於最後一週後測實施結束時歸還學生,以提升學生之參與率且避免浪費資源。

 2. 「電影賞析與教學」需要加強其宣傳工作且更需仰賴英語課程授課教師協助宣導和鼓勵,以嘉惠更多有心學習英語文之學生並藉此提升其英語文學習之興趣。

 3. 「國際期刊寫作與發表訓練班」雖然只有38位研究生報名,比預期招收一班50人還少,這是因為學生原本就比較害怕英語寫作課程,此外,本課程最後一週需要學生製作powerpoint檔並且以英語上台模擬國際研討會發表進行實地演練。因此,學生報名人數和上課參與人數均有遞減之情形。未來還需要本校各院院長、研究所所長和指導教授們加以鼓勵學生參與本課程,並要求學生之出席率,

     值得高興的是,由於本訓練課程已經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補助實施,亦獲得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和各系所所長的認同和支持,本課程承蒙本校幼兒保育研究所所長及教授群的認同,已成為今年度該所研究生提出論文申請之前的必修課程。

     有鑑於此,由院務課程會議決議,將列入院的專業選修課程中,且本校人文學院院長、各研究所所長和教授將會鼓勵研究生選讀,是本計畫執行之另一佳績。

 

()「中長期建議」:                                                         

1. 建議未來是否能夠向報名參加多益衝刺班之學生暫行收取台幣500元之出席上課及參加前後測之保證金。待課程結束即後測完畢當日便可歸還給予學生,如此一來,學生的出席率應該就會提高,其後測成績也會提高,其英語文程度必也相對提高了。

2. 建議下次計劃編列「寰宇模擬考試」費用和補助學生參加正式多益測驗費用,以使本子計畫的實施和成效更為彰顯。

 

第四子計畫:全外語營

1.全外語生活營的舉辦是有意義的,因為平均百分之八十六的學員都有進步。

2.聽力部份是全外語生活營的主要訓練標的,在這方面,我們的測驗肯定了訓練的成效。

3.學習成效診斷我們採用的前後測題目都有聽力與閱讀兩大部份,聽力考三大類題目,分別是看圖辨義10題、問答10題、及簡短對話10題;閱讀也考三大類題目,分別是詞彙和結構15題、段落填空10題、及閱讀理解2題。聽力方面,學生在看圖辨義、問答、及簡短對話方面平均答對由6.1(平均10)進步到6.9題。閱讀方面,字彙與結構、段落填空、及閱讀理解平均答對由5.9(平均9)進步到6.1題,其中聽力問答是所有學員進步幅度最大的,平均進步一題

4.就家庭年收入而言,百分之七十五的學員來自家庭年收入50()以下的家庭,所以全外語生活營的舉辦讓這些為數眾多來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學員不用花大錢到國外遊學,就可以有機會在全外語的環境下學習,與外籍學生用英語溝通,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效益很大。

5.全外語營的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所有學員對全外語生活營的工作人員、食物、老師都非常滿意。對課程的安排、課程的內容、及教學方式滿意度也非常高。

6.在參加全外語生活營後,幾乎所有學員都同意他們喜歡英文的程度增加了,並且希望有機會再參加類似全外語生活營活動。

7. 課程方面,整體而言,學員們對外國影片欣賞、及英語歌曲大家唱的評價最高。

 

主要建議

1. 我們發現外籍輔導員非常獲得學生的青睞,而且成效卓著,下次可以考慮聘任更多外籍輔導員,讓學員有更多與他們用英語交流溝通的機會。

2. 因為第一次舉辦全外語生活營活動,部份課程講義尚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明年的講義應該會更完善,如果我們儘早敲定授課老師及課程,並告知他們,讓他們有充分的時間準備的話。

3. 課程方面可以加入一些參觀活動,因為我們發現學生非常期待有遠足或旅行的心情調劑。可以考慮由外籍輔導員擔任解說員,達到戶外英語教學的目的。

4.授課老師的鐘點費應斟酌提高,因為全外語生活營所安排的課程,很多不是學校中經常在上的科目,授課老師必須自行找資料並且編寫教材,準備時間也比平常更費時,而且準備的內容只教一次兩節課,因此在經費許可下,宜斟酌提高授課老師的鐘點,或酌發教材編寫費用。

5.既然學生有通過英檢才能畢業的壓力與需求,下次可以考慮學習診斷加入全民英檢的口說與寫作的題目及考法,讓學生練習。

6.雖然參加全外語生活營的學員都是自願的,自發性很高,但仍應加強管理參加問卷調查及前後測活動,務求每位學員留下完整的記錄。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英語授課學程開設及配套計畫

()「立即可行建議」:

1.      本校學生除學校課堂外,日常生活較少有機會和外籍生練習英語聽力以及口語能力,所以在進行活動時就會顯得十分害羞,因此在進行中西對話時,可請外籍生設計一些小遊戲或是改以團體討論的方式,以讓學生能由活動中增進其英語能力。

2.      雖至自學區的外籍生多來自非洲、中南美洲英、法及西班牙語系的國家,但都能以英語和本國學生進行對談,只是在其說話方面,可能因為各國語調的不同及腔調的因素,可能會造成彼此在解讀上的不了解。故可請外籍生在一開始進行活動時,能放慢說話速度,或是利用多媒體以及其他硬體設備,以幫助學生和外籍生之間的溝通。

3.      由問卷統計結果得知,參與本活動的本校生對中西對話的整體表現持以肯定的態度(超過60%的滿意度),因此建議本項活動應繼續進行,但活動宣傳需加強,而且仍需校內老師鼓勵學生多參加中西對話的活動。

()「中長期建議」:

1.      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西班牙語及法語課程與外籍學生課程衝堂,因此外籍學生無法於該課程授課時間至課堂上協助老師進行教學工作,造成外籍生及選修該語言課程的本校生,需利用課餘時間至自學區,進行課業討論。故可以和排課相關人員進行協調,使學生能獲得最大利益。

2.      中西對話-中西對話在時間的安排上有些許的困難,易有外籍生與本校生衝堂之情形,而造成外籍生有空,本校生卻因為有課無法參與本活動,使得某些時段特別熱門,而某些時段人數卻很少,造成學習效果不佳。故可於每學期末和排課相關人員及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進行課程安排之協調,使學生能獲得最大利益。

3.      可增加中西對話及每位外籍生的時段,使本校生有更多的選擇,能接觸到不同國籍的外籍生進行交談與互動增進其國際觀。


 

1

第一子計畫-六回進展測驗三項統計表
2

 SHAPE  \* MERGEFORMAT
3

7

第一子計畫: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成績統計分析報告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