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子計畫
計畫目標具體策略計畫內容

壹、計畫目標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此外,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英語檢測能力加強計畫
本子計畫的目標如下:
一、本校為一科技大學,招生學生以高職畢業生為主。囿於學程定位限制,高中職校英文課程時數嚴重不足,導致學生英文能力遠遠低落於同齡之一般高中生。有鑑於此,於本校正規英語必修課之外,擬定英語補救教學課程,以加強學生之最基礎英文能力。
二、本校學生必須修習英文實務課程,通過英文能力門檻始能畢業。藉由補救教學子計畫,來協助學生熟悉各種常見之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另本校因地理位置限制,學生無法就近參加常見之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因此本子計畫將與第一子計畫之外語檢測密切結合,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藉此提高學生參與補救教學之動機、暨提升補救教學之成效,進而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檢測通過率。


Top

貳、具體策略

本計畫為一整合計畫包含五個子計畫,其具體策略為協調並確使各子計畫間之順利實施與執行推動,俾以達成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為總目標。各子計畫之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英語檢測能力加強計畫
補救教學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加強課程: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1. 針對本校尚未通過校訂英語能力要求之學生,尤以四年級即將畢業之同學為主要對象,本計畫將開設英語能力檢定考試衝刺班四班,共招收200名。
2. 每週課後輔導三小時,共計七週,課程針對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之聽力與綜合兩大項目,利用模擬試題反覆練習,以密集課程加強學生的應試能力。
3. 本子計畫同時將與本校之教務處配合,於本課程結束時,安排舉辦校內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

Top

參、計畫內容

 一、計畫摘要

本整合計畫共包含四個子計畫,各子計畫摘要如下:
第二子計畫:
補救教學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加強課程: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本校規定學生必須修習英文實務課程,通過英語能力門檻,方得畢業。為使本校學生能就近參加考試,以方便其通過畢業的門檻,本校不定期於校內舉辦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如2005年於五月、十月及2006年於十月各舉辦一次。2006年十月舉辦之考試中,共有1,646人報名參加考試,通過人數為324人,通過率為20%。
  為因應2006年十月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並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檢測通過 比 率,九十五年度教育部提升技專校院學生外語能力專案計畫中之補救計畫,特開設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招收兩班學生,共100名,實施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加強課程。其中A班學生中共有41人報名參加考試,通過人數為14人,通過率為34%。B班學生中共有47人報名參加考試,通過人數為15人,通過率為32%。通過率和平均分數皆高於本校一般參加考試的學生,顯見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加強課程有一定的成效。為了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檢測通過比率,本課程實有其必要性。
  為使學生能儘早達到通過標準,進而提升本校整體之通過檢測率,本計畫將以即將畢業之學生為對象,進行密集之課程以加強學生的應試能力。
   本計畫將進行為期七週之課程,每次上課3小時,共計授課21小時。授課內容針對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檢測之聽力與綜合兩大項目,加強學生的能力,並利用模擬試題,給予學生反覆練習的機會。
  本次課程授課結束同時,將配合本校之教務處,再次安排於校內舉辦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同時可藉由比較、分析學生前、後測和本次考試之成績,來檢驗學生是否於參加加強課程之後,有明顯之進步。

 二、實施步驟

各子計畫之實施步驟如下:
第二子計畫:
補救教學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加強課程: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1. 規劃「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並公告招生授課
2. 前測
3. 進行每週3小時,共計7週之課程
4. 後測
5. 舉行大專院校英語能力檢定測驗
6. 成果檢測與評量

 三、可能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案

第二子計畫:
一、教師資源不足:本系之專任教師除本系之課程外,還需要教授全校一、二年級之共同科英文、英聽課程,因此教師資源必然不足。為解決此問題,本計畫將請應外系兼任教師、或是有相關教學經驗的他校教師支援,共同開設補救及加強課程。 二、英語能力補救課程實際上課人數不易掌控:本計畫中之英語能力加強班旨在提升英語能力嚴重不足之大一學生,然而有許多學生為英文任課老師指定參加本課程。這些學生有些會因其本身能力不足、或對英語學習早已放棄,因而半途放棄。本計畫一方面將針對學生之困難設計課程,以增進學生之學習興趣,減少學習的障礙,另一方面將於學生報名時,以繳交保證金方式來確保學期中上課之人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