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子計畫
計畫目標具體策略計畫內容

壹、計畫目標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此外,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本子計畫的目標如下:
一 、 針對本校因受地理位置限制,無法經常、大量地直接接觸外國文化與人士進行交談與互動。藉由「地球村活動」模式結合應外系之專業科目「英語會話」、「英語聽講練習」和「語言與文化」等課程,來幫助本校之外籍生融入台灣的生活和增加本校應外系學生與外籍生接觸 機會並學習各國文化與語言。
二 、「外語電影賞析與教學」除能營造外語環境之外,亦可提供學生休閒娛樂和增進對電影的認識,進而提升全體師生對於英語文學習的動機。
三、 藉由一系列的英語競賽活動,來鼓勵並營造全校學生學習英語文之動機與風氣,亦可增進師生之國際觀和對各國不同文化之認識。
四、 藉由辦理「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來提升全校各學院研究生之英語文能力,並且幫助穴生通過本校外語能力之畢業門檻。如此一來,除能加速提升且強化本校各學院研究生之英語文實力外,亦能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以因應產業全球化和學術國際化所必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和多元之人文素養。

Top

貳、具體策略

本計畫為一整合計畫包含五個子計畫,其具體策略為協調並確使各子計畫間之順利實施與執行推動,俾以達成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為總目標。各子計畫之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 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地球村活動」與「外語電影賞析系列活動」
1.「文化大融合活動」活動將結合本系之「語言與文化」、「 英語聽講練習」及「英語會話」等課程,使每位應用外語系之學生參與每週至少兩小時與外籍生對話與文化交流活動,此外,本活動亦安排一位本系專任教師進行指導。本活動共計將分上下兩學期進行,每學期一梯次為期十二週,每次活動結束之後將進行問卷調查並探討其成效。
2.本方案預計購買多部外語電影(英語為主)公撥版,並結合本校應用外語系系學會及學務處,一同辦理上下學期共計8個場次之戶外外語電影播放與賞析。希望藉由外語電影播放與賞析,來鼓勵更多數的學生參與,並且減低學生對英語文的恐懼及提升學生對英語文學習之動機。每場電影之播放賞析語教學,該場次之主持教師將以30個與電影內容與英語文相關之題目提供學生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每答對一題,發予獎金一百元整。

二、教學實驗計畫:開設「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教學方案
1.「多益測驗衝刺班」將招收本校各研究所有志於提升英語文能力,且通過畢業英語文能力檢測門檻之研究生一班,每班50人,進行共計十四週,每週兩小時之密集課程,以提升其英語文能力並加強其英語文能力檢測驗應考之經驗,並以協助通過檢測為本課程之最終目標。有鑑於上一年度本衝刺班之報名踴躍和成效顯著,因此,下年度衝刺班預定於上下兩學期實施,每一學期開設一班,以服務更多有志於提升英語文程度之研究生。
2. 「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將招收本校各研究所有志於撰寫並發表國際期刊論文文章,藉由校內各系所之教授來指導研究生期刊論文的寫作與發表,且期望能夠以專業且流暢之英語於國際研討會上發表之研究生。本活動將以小班教學為主,招收研究生一班約30名,進行為期十四週,每週兩小時之教學與訓練。
3. 本項計畫之辦理課程將實施各一週之前測與後測及十二週之教學活動,共計十四週。希望藉由前測與後測之成績和期刊論文寫作之練習之分析,來了解管理學院研究生對於英語文能力測驗(TOEIC-多益測驗)及國際論文期刊寫作與發表能力之不足之處與需求。如此一來,變能夠藉由分析結果來擬定教學改進策略,以便提升研究生之專業寫作及英語文能力。
4. 本項計畫於實驗教學終了將編製問卷,以便更加深入了解研究生之需求以及本計畫實施之優缺點和需要改善之處。

Top

參、計畫內容

 一、計畫摘要

第三子計畫: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地球村活動」
   本計畫將結合本校應用外語系「語言與文化」、「 英語聽講練習」及「英語會話」等專業課程,以本系大一至大四學生共約160人及本校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所)之外籍學生為對象,於計畫實施開始時,加以分組並輔以設計規劃之討論議題,進行每週至少兩小時,為期十四週之會話與交流,藉此增加本系學生與外籍人士對話機會,並學習了解各國不同文化與觀點。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善加運用本校擁有眾多外籍生資源之優勢,來幫助於本校就讀之外籍生加速適應台灣屏東地區之生活,並融入本國學生之生活圈;且本系學生亦可增加與外籍人士對談、交流之機會,藉此除了培養本系學生之國際觀與認識各國文化之外,亦可提升應用外語系學生之英語文能力,進而達成本系培育具有國際觀之優秀中、高級外語人才之目標。

二、辦理營造外語學習環境活動:「外語電影賞析與教學系列活動」
語言的學習需要與環境相互配合,對於外語學習環境之營造上,除了校園之標誌雙語化及鼓勵教師以英語授課之外,亦需要設計多元化教學活動來配合。因此,藉由辦理「外語電影播放賞析與教學」來提供全校學生參與,並營造外語環境,就長遠而言,都是影響並有助於提升學生外語學習動機與效果之最佳方式。每場電影之播放賞析語教學,該場次之主持教師將以30個與電影內容與英語文相關之題目提供學生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每答對一題,發予獎金一百元整。希望藉由獎金的發放,來更加提升學生的參與和學習興趣與動機。進而藉由一系列活動之辦理來營造並帶動全校學生之英語文學習風氣。此外,於系列活動舉辦完畢後,將以問卷調查學生對於本系列活動參與之意見,以供日後執行之依據。

三、教學實驗計畫:辦理「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教學方案
有鑑於本校各研究所以培育國內高級農、工、商等企業經理與外貿人才之目標,且為使本目標更加能夠加速落實與實踐,並提升研究生之外語能力與幫助其邁向國際化,因此,本自計畫擬藉由辦理「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本課程除了可以增進研究生之英語文能力並幫助通過畢業門檻之語文能力檢定門檻之外,亦可加強研究生之期刊論文寫作,並且提升其以英語演說發表之信心與能力。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增加研究生期刊論文寫作之實力,並且提高文章被接受率。此外,除了提升學生之素質與未來於職場上及學術上之競爭力外,對於學校及國家形象之提升亦有莫大之實質助益。
本教學實驗計畫將進行為期十四週之課程,包含前測和後測各一週和十二週授課,每次上課兩小時,共計授課二十四小時。希望藉由前測、後測之成績之分析及期刊論文寫作練習,來檢驗加強班實施之成效。若是成效彰顯,則可建議學校未來將詳加規劃,以融入學校常態課程之中。此外,本項計畫於實驗教學終了將編製問卷,以便更加深入了解研究生之需求以及本計畫實施之優缺點和需要改善之處。

 二、實施步驟

各子計畫之實施步驟如下: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地球村活動

  1. 分組
  2. 每週至少2小時,共計14週之會話與交流之實施
  3. 成果檢測評量

二、辦理營造外語學習環境:「外語電影賞析與教學系列活動」

  1. 外語電影播放賞析與教學日:本方案將結合應外系系學會與學務處共同辦理,共計上下兩學期8場之電影播放賞析與教學。
  2. 每場播放賞析與教學後,進行有獎徵答,每答對一題發予獎金一百元,以激勵學生認真欣賞和學習英語文的興趣。
  3. 問卷調查實施之成果與建議

三、教學實驗計畫:辦理「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教學方案

  1. 「多益測驗衝刺班」與「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之規劃、公告、招生
  2. 「多益測驗衝刺班」將分上下兩學期實施,每學期開課兩班,每週2小時,共計兩個班級,每學期14週之課程實施。
  3. 「國際期刊寫作及發表訓練班」將實施ㄧ學期,每週2小時,共計一個班級,每學期14週之課程實施。
  4. 前測
  5. 後測
  6. 成效分析與問卷調查

 三、可能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案

第二子計畫:
一、教師資源不足:本系之專任教師除本系之課程外,還需要教授全校一、二年級之共同科英文、英聽課程,因此教師資源必然不足。為解決此問題,本計畫將請應外系兼任教師、或是有相關教學經驗的他校教師支援,共同開設補救及加強課程。 二、英語能力補救課程實際上課人數不易掌控:本計畫中之英語能力加強班旨在提升英語能力嚴重不足之大一學生,然而有許多學生為英文任課老師指定參加本課程。這些學生有些會因其本身能力不足、或對英語學習早已放棄,因而半途放棄。本計畫一方面將針對學生之困難設計課程,以增進學生之學習興趣,減少學習的障礙,另一方面將於學生報名時,以繳交保證金方式來確保學期中上課之人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