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子計畫第二子計畫第三子計畫第四子計畫第五子計畫

第一子計畫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一、全校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本校已於校內實施四次英語能力檢測,四次皆採用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第一次測驗日期為935月,參加總人數為582人,通過人數為138人(通過率為24%)。第二次測驗為9410月,參加總人數增為1,643人,通過人數亦增為595人(通過率為37%)。第三次測驗為9510月,參加總人數為1,646人,通過人數為324人(通過率為20%)。第四次測驗為9610月,參加總人數為1,753人,通過人數為593人(通過率為34%

此次9710月,參加總人數仍然維持為一千多人次。依據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成績報告顯示,共計1,187人報名,通過人數為308人(通過率為26%),平均分數為138.57。通過率較去年低,但較前年高。女同學平均分數(142.80)成績表現比男同學(133.71)佳。以年級分析其成績表現,結果顯示成績最高者為一年級(160.13),最低為四年級同學(詳如下表)。此意謂一年級同學如英文程度不錯者,皆可輕鬆於一年級應試通過;反之四年級同學程度不佳者可能仍然持續準備努力中。

  1 各年級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平均分數統計表

年級

參加人數

聽力測驗

綜合測驗

總分

一年級

106

77.68

82.45

160.13

二年級

194

73.69

75.54

149.23

三年級

279

69.87

67.76

137.63

四年級

442

68.06

67.00

135.05

備註: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 170分,等同歐盟CEF英語

能力A2級。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

   針對進展測驗實施成效,則以前後測方式瞭解同學之學習成。參與前測同學共計119位,聽力成績部份平均分數為73.34分,閱讀分數為68.88分,平均總分為142.12分。後測成績結果聽力成績部份平均分數為75.92分,閱讀分數為66.22分,合計平均總分為142.62分。結果顯示同學聽力及閱讀成績無顯著進步。

前、後測成績之比較如下表

 

聽力平均分數

閱讀平均分數

總分

前測 (110)

73.34

68.88

142.12

後測 (103)

75.92

66.22

142.62

第二子計畫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1) 輔導小老師徵選培訓  

本次所徵選的八名輔導小老師,皆為應用外語系四年級已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或相對標準之其他英語檢定測驗的同學,所以有絕對良好的英語能力勝任輔導的工作。

除了良好的英語能力外,這八位小老師還相當的負責認真,不僅是老師在課堂上或課堂外的好幫手,更是上課同學的解惑者。他們在每周固定的輔導檢測會議中所提出的問題及意見,更提供本課程精進的寶貴資訊。

根據上課同學課程結束後所填的問卷,普遍反應出對小老師的高度肯定,大部分同學表示小老師非常熱心地幫助他們解答問題,讓他們受益良多。

 

(2) 補救教學課程

    根據上課前後的問卷及前後測結果,本次之補救教學課程不僅提升學生的英語文能力,也提高學生英語文學習的興趣。

    本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之前測的成績分別為128131,後測成績分別為142145,顯示學生在為期六周,共36小時的密集課程訓練後,英語文能力有顯著的進步。

    上課前後的問卷顯示學生態度的明顯轉變,在上課前僅有68%的學生表示願意參加補救教學課程,但在課程結束後的問卷中,則有高達90%的學生表示願意再次參加日後所開設的補救教學課程,參加補救課程後表示對實際英語文學習有助益的同學也達到80%

    上課前後的問卷及前後測結果都顯示出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之卓越成效,將於日後開設更多班級,以期協助更多需要提升英語文能力的同學。

 

(3) 問卷I: 課前調查表

英語文學習的情形(請在適當的勾選)

                                           待 加 強 非常需

                                                           要加強

1.      您的英語文聽力能力             3%            10%          35%          36%          16%

2.      您的英語文口說能力             1%            4%            29%          43%          23%

3.      您的英語文閱讀能力             1%            7%            42%          36%          14%

4.      您的英語文寫作能力             1%            2%            12%          38%          47%

5.      您覺得參加補救教學課程對實際學習是否會有助益:

   非常有幫助  11%           有幫助  57%             尚可 25%   幫助不大 7%   沒有幫助 0%

6.      您最需要加強的方面為:(可複選)

    聽力 13%        字彙 16%         閱讀 12% 寫作 20%  文法 18%  發音 9%   會話 12%

7.      如果開設補救教學課程,您會參加嗎?             68%          不會 32%

8.      影響您是否參加的可能因素為:(可複選)

   時間  47%  地點 14%  師資 9%     課程內容 21%   課本教材 9%

9.      您補救教學課程的建議:

10.  (1) 加強寫作與發音、會話方面。(2) 可以多教一些實用的單字和文法。(3) 請多加強同學們練習口說與寫作的時間。(4) 可讓學生跟老師對談,一對一的交談,老師可直糾正學生的發音及文法使用。(4) 可以針對聽說讀寫,做完整的課程,會更有幫助,或分成四個班級。(5) 文法方面的加強。 (6) 單字最好是以平常可接觸的東西教起。(7) 除了課程,希望老師能推薦適合的文書、資料,因為想加強而不知如何下手,程度無法拿捏。(8) 從基礎學起,我背單字很難背,我想能學習如何背單字比較快的方法。(9) 語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好的,課程內容如能配合學生興趣,可使學生增加印象並主動學習。(10) 可能的話每一系都可以各開一班。

 

問卷II: 課後調查表

「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上課的情形(請在適當的勾選)

                             有非常  有顯著  稍有  沒有顯  完全沒

                             大的進步 進步   進步  著進步  有進步

1.    上完本課程後,您的英語文聽力能力        4%      40% 52%   4%       0%        

2.    上完本課程後,您的英語文口說能力        2%      7%            49%          38%      4%                                                                          

3.    上完本課程後,您的英語文閱讀能力        3%      28%          58%          11%      0%                                                                                                 

4.    上完本課程後,您的英語文寫作能力        2%       11% 47%                 38%       2%                            

5.    您覺得參加補救教學課程對實際學習是否會有助益:

   非常有幫助  16%           有幫助  64%  尚可 18%  幫助不大 2%  沒有幫助 0%

6.    您還需要加強的方面為:(可複選)

    聽力 14%       字彙 20%        閱讀 14%    寫作 15%  文法 19%  發音 9%  會話 9%

7.    如果日後再開設補救教學課程,您還會再參加嗎 90%        不會 10%

8.    影響您是否參加的可能因素為:(可複選)

   時間  46%       地點 4%          師資 10%  課程內容 28% 課本教材 12%

9.    您對補救教學課程的建議:

(1) 老師和助教都很認真的協助我們不懂的地方,助教也很認真的協助,對此教學很滿意,讓我更加奠定我的英文基礎,.希望日後能再開設補救課程,但希望有分級的,讓我們有機會一步步斐機英文的能力,

(2) 因時間太短,相對於所學到的東西有限.希望可以將一個月的時間延長!因每個人的程度有所不同,一個月的時間真的太短,且一個禮拜才上兩天,所以希望可以有更長的時間加強學習,謝謝

(3)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開一學期或一學年的英文補救課程,而多益報名資格為研究生,大學部不能參加很可惜.這次英文基礎訓練班,時間感覺有點短,而有助教可以問一些不懂的問題對於英文學習有幫助.

(4) 建議不要只為了大專英檢而開設課程,可以多開設一些聽力、口說、閱讀或是寫作的課程,或是其他英文檢定考試的教學.

(5) 建議教授自然發音或KK音標以練習說和聽單字,而上課內容可以更生活化,例如:平常的對話或是電影的對話等等.

(6) .課程內容安排太趕,太多內容吸收不了,建議使用一本課本教材就好,.測驗題目可以再增加.

 

第三子計畫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98日第一次上課時舉行前測,考題為「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模擬試題。後測之成績則為同學實際參加「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之考試成績。

經過7週共14小時的英檢模擬訓練及解題技巧傳授,總計有174人報名參加1027日本校所舉辦之「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共計有39人通過本校要求之畢業門檻(CSEPT第一級測驗初試成績總和160分),通過率為22%,顯示英語衝刺課程有達到增進學生英文能力之目的。各班報考、通過人數與比率詳列如下:

A班:報考40人、通過 5人,通過比率 13%;

B班:報考43人、通過14人,通過比率33%;

C班:報考46人、通過11人,通過比率24%;

D班:報考45人、通過 9人,通過比率 20%。

 

由於本次招生並未設定參加同學之英語文能力,因此參加上課的同學程度不一。但以參加前、後測之同學成績比較,每一班的學生在聽力與閱讀兩方面均有大幅的進步,詳列如下:

表三

班級

前測總分平均

10/27 CSEPT總分平均

平均總分進步

A

123.6

135

10.3

B

122

141.5

18.7

C

115.8

133.5

17.7

D

123.9

133.8

9.8

 

二、多益衝刺班

1.第一梯次前後測成績如下表:

    表四 96-2多益前測成績

分數

人數

百分比

%BELOW

905-990

0

0

100

785-900

0

0

100

555-750

2

2

100

355-550

31

33

98

255-350

59

63

65

0-250

2

2

2

應考人數

94

 

 

 

 

 

 

圖一

 

 

 

   

 

    表五 多益後測成績      

分數

人數

百分比

%BELOW

905-990

0

0

100

755-900

1

1

100

555-755

2

3

99

355-550

33

47

96

255-350

28

40

49

0-250

6

9

9

應考人數

70

 

 

  

      

 

    表六 多益班前、後測成績比較

分數

前測人數

後測人數

 

905-990

0

0

 

785-900

0

1

 

555-750

2

2

 

355-550

31

33

 

255-350

59

28

 

0-250

2

6

 

應考人數

94

70

 

 

     2. 前後測之敘述性統計分析

    表七 前測 聽力

         

 表八 前測閱讀

    

     表九 前測總分

    

     表十 後測聽力

    

 

     表十一 後測閱讀

        

     表十二 後測總分

     

    由上列各表得知,雖然前後測之參加人數不相等,故無法以精確之敘述性統計來呈現本次結果。但是若是由表三比較得知,在前測中成績介於0-350分共有61人;355-550分共有31人,555-750分有2人。在後測成績表現上,介於0-350分共有34人;355-550分共有33人,555-750分有2人,755以上則有1人。或許從此數據中無法完全真正得知學生是否因為參加本次課程而對多益考試有更加認識、了解並且對於正式考試有進步。就計畫執行人得知,有部分學生和職員上完本次課程後,參加正式多益測驗,並已獲得通過。

 

表十三 第二梯次 A班 後測成績百分表

分數

人數

百分比

%BELOW

905-990

0

0

100

755-990

1

1

100

555-750

5

5

99

355-550

45

44

94

255-350

46

45

50

0-250

5

5

5

應考人數

102

 

 

 

圖三 第二梯次 A班 後測成績分布圖

表十四 第二梯次B班 後測成績百分表

分數

人數

百分比

%BELOW

905-990

0

0

100

755-900

0

0

100

555-750

3

6

100

355-550

28

52

94

255-350

23

43

43

0-250

0

0

0

應考人數

54

 

 

 

 

圖四 第二梯次B班 後測成績分布圖

 

 

表十五 第二梯次前、後測成績平均如下表

 

聽力

平均分數

閱讀

平均分數

總分

前測 195

168.77

168.56

337.33

後測 156

175.1

201.38

376.48

 

   

由表十~十四得知,第二梯次前測和後測之聽力、閱讀和總分差異。在聽力和閱讀部分學生的表現均有進步,雖然以平均數而言,且在人數不均等之情況之下,總分只進歨了39.15分,但是對學生而言本課程之有著莫大的助益,也增進了大學部和研究生對於多益考試的認識。

 

表十六 第一梯次滿意度問卷調查統計結果

Statements

N

Min.

Max.

Mean

SD

1.教師教學認真,準備充分

52

4

5

4.37

.486

2. 教師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

52

3

5

4.54

.541

3. 教師結合生活常識來進行教學

52

3

5

4.25

.682

4. 教師不定期和學生溝通其教學方法

52

3

5

3.85

.697

5. 教材的內容能幫助對多益考試之瞭解

52

3

5

4.35

.556

6. 本課程在生活中有實質上的幫助

52

2

5

4.08

.652

7. 教材內容完善難易適中,容易吸收

52

3

5

4.13

.687

8. 本課程相關之知識使我收穫良多

52

3

5

4.25

.590

9. 我對這門課付出相當多的努力

52

2

5

3.44

.978

10.總體而言認同本課程對於多益考試之幫助

52

3

5

4.33

.550

 

表十七 第二梯次多益課程滿意度調查分析統計圖

 

由上表可知,學生對於本課程持有相當正面的肯定,無論是在教師的專業知識、教法、教材內容難易度、和結合日常生活等面向均有極佳的好評。美中不足的是學生認為自己並未為此課程付出相當努力,此因素乃為下次開班時需要加強宣導和鼓勵學生之處。為了解學生參與本課程之進步情形,在課程第一週和最後一週實施前測和後測。此外,為了使學生具有考試臨場感和兼顧測驗之信、效度,故乃請高雄地區知名外語補習班提供模擬試題冊為前後測。如此一來,學生除了可以經由前、後測來實境練習考試之外,亦可以提供計畫主持人課程成效數據,可謂一舉兩得。

    本課程之授課方式不僅是教導學員多益的應考策略,教師於授課中亦對課程內容中實用之商用英語溝通內容加以講解,使學生真正了解商用英語文,結合生活英語學習,使本課程達到教學改進之目標。因此,本課程授課之目的,除了在使學生熟悉多益考試之題型和應試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題型之內的生活英語的口語練習、職場英語、商用英語和文法等技巧都是授課之強調重點。所以,對於本課程學生均具有高度評價和肯定,並希望能夠持續辦理,以嘉惠更多的學弟妹。這樣的授課方式,不但符合學生應試之需求,同時亦兼顧審查委員對於本課程是否專為應試技巧教授課程之疑慮和建議修正。更重要的是,本課程亦實際的符合本子計畫所屬之教學改進之項目,以加強本校相關商用課程和英語檢定課程設計之不足。

 

第四子計畫

第四子計畫:辦理全外語營計畫

1.      活動滿意度分析說明

    此次全外語生活營報名人數為105人,實際報到人數85人,有效的問卷調查回收數為61人,其中包括男生13人、女生48人,男女百分比為1348,可見女生付諸行動參加全外語營的意願較高。就學院來分析,農學院29(46.8%)、人文學院7(11.3%)、管理學院19(30.6%)、工學院6(9.7%)。人文學院與工學院參加的人數偏低,應該加強宣傳。學員自行與同年級的同學比較英文程度,自認為自己英文程度極不優良的有9(14.7%),不優良的有36(59%),優良16(26.2%)

    全外語營結束前的學員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而言,幾乎所有有交問卷的學員(92%)對此次的英語生活營都相當滿意,尤其令我們所有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倍感欣慰,覺得多日的不眠不休、揮汗如雨是值得的,學員們給我們所有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百分之九十九的肯定(見附錄二問卷調查結果,題2)

    就食物方面而言,學員們對每一餐的滿意度也都高達九成以上(見附錄二問卷調查結果,題5-8)。其中早餐的滿意度更高達100% (見附錄二問卷調查結果,題5)。此外,百分之九十五的學員喜歡我們的英語教學方式,對老師的滿意度也高達96%

    在參加全外語生活營後,有95%的學員認為全外語營提升了他們學習英文的興趣(見附錄二問卷調查結果,題13),顯示本全外語生活營的活動成功地讓學員喜歡上英語,這在英語的學習上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更值得一提的是,高達96%的學員認為歷經了外語營的洗禮之後,他們英語的聽講能力都增加了(14)。至於建立自信心(12)與敢開口說英文(19)方面,也分別高達88%93%

    課程方面,整體而言,學員們對全外語生活營的所有課程的滿意度是很高的。其中,學員們對英語發音練習及外國影片欣賞的評價最高,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其次是英語自我介紹課程、英語短劇排演課程、英國風俗文化介紹、英語歌曲大家唱、英語短劇成果表演,滿意度也都高達97%,其他幾乎所有課程的滿意度都維持在90%以上的水準。我們預計不久會將問卷調查結果轉交每一位任課老師,以供參考及尋求改進之道。(問卷調查內容請參考附錄)

 

表十八:問卷調查結果

           

(有效問卷61)

極滿意

滿意

不滿意

極不滿意

次數(%)

次數(%)

次數(%)

次數(%)

1.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授課老師

27(44%)

32(52%)

2(3%)

0

2.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中籍工作人員

35(57%)

25(41%)

1(2%)

0

3.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外籍工作人員

36(59%)

25(41%)

0

0

4.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小隊輔導活動

33(54%)

24(39%)

3(5%)

0

5.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早餐

26(43%)

35(57%)

0

0

6.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午餐

29(48%)

30(49%)

1(2%)

0

7.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晚餐

31(51%)

25(42%)

4(7%)

0

8.我對此次英語生活營的排餐

29(48%)

27(44%)

4(7%)

1(2%)

9.五十人一班的上課方式

20(33%)

36(59%)

5(8%)

0

10.英語教學方式

22(36%)

36(59%)

2(3%)

1(2%)

11.整體而言,我對此次的全外語生活營

30(49%)

26(43%)

4(7%)

1(2%)

英語生活營的同意度 (有效問卷61)

 

極同意

同意

不同意

極不同意

12.全外語生活營提高我對英語的自信心

24(39%)

30(49%)

6(10%)

0

13.全外語生活營提高我對英語的興趣

28(46%)

30(49%)

2(3%)

0

14.全外語生活營增加我的英語聽講能力

27(44%)

32(52%)

2(3%)

0

15.全外語生活營增加我的英語閱讀能力

16(26%)

39(64%)

6(10%)

0

16.全外語生活營課程內容對我太簡單

2(3%)

15(25%)

40(66%)

3(5%)

17.全外語生活營課程內容對我太困難

4(7%)

20(33%)

34(56%)

3(5%)

18.有別於考試,增加我使用英語的機會

29(48%)

28(46%)

4(7%)

0

19.參加全外生活營之後,我比較敢開口說英文

24(39%)

33(54%)

4(7%)

0

20.我希望有機會再參加類似的全外語生活營

33(54%)

26(43%)

2(3%)

0

個別課程滿意度調查(有效問卷63)

          

 

極滿意

滿意

不滿意

極不滿意

次數(%)

次數(%)

次數(%)

次數(%)

21. Self-introduction in English

(英語自我介紹課程)

19(30%)

42(67%)

2(3%)

0

22. Campus Introduction

(校園英語介紹)

14(22%)

44(70%)

4(7%)

0

23. Pronunciation (發音練習)

44(70%)

18(29%)

0

1(1%)

24. Foreign Film Appreciation

(外國影片欣賞活動)

24(38%)

38(60%)

1(2%)

0

25. Drama Introduction & Practice

(英語短劇排演課程)

25(40%)

36(57%)

2(3%)

0

26. Conversation (英語對話)

31(49%)

29(46%)

3(5%)

0

27. British Culture and Life

(英國風俗文化介紹)

22(35%)

39(62%)

2(3%)

0

28. Western Table Manners

(西餐禮儀課程)

27(43%)

32(51%)

3(5%)

1(2%)

29. English Songs

(英語歌曲大家唱)

29(46%)

32(51%)

2(3%)

0

30. Fairy Tell Reading 

(西洋童話故事大家讀課程)

20(32%)

38(60%)

4(7%)

0

31. Drama Presentation

(英語短劇成果表演)

36(57%)

25(40%)

2(3%)

0

32. Socializing & Reception English (社交及接待英語)

10(16%)

40(63%)

11(17%)

2(3%)

33. Picture-telling in English

(看圖說英語)

21(33%)

38(60%)

4(6%)

0

34. English Songs

(英語卡拉OK活動)

41(65%)

18(29%)

3(5%)

0

 

1.診斷學習成效

 

    本全外語生活營在學員報到之後,就開始進行英文能力的前測活動,藉此來瞭解學生的英文程度,並與結業前的後測活動做比較,分析學員的英文進步情形。A班有50人,B55人參加了前後測。排除因故沒有兩次測驗都參加者,一共留下59個兩次都有參加測驗的有效研究對象。前後測題目都有聽力與閱讀兩大部份,聽力考三大類題目,分別是看圖辨義10題、問答10題、及簡短對話10題;閱讀也考三大類題目,分別是詞彙和結構15題、段落填空10題、及閱讀理解2題。

 

表十九: 聽力、閱讀前後測平均結果

聽力前測

聽力後測

閱讀前測

閱讀後測

15.6

18.4

21.3

22.5

 

綜合兩項前後測的結果,我們得到以下的發現:

a. 聽力方面平均分數進步了2.8分,這種進步在短短三天的外語營全英語密集聽力訓練之下,可說是成果顯著。

b. 閱讀方面平均進步了1.2分,上升幅度較聽力相對小。原因可探究為外語營的重心在聽力的訓練,相對的閱讀方面課程與練習較少,故呈現這種些微差異是可以理解的。

綜合聽力與閱讀前後測驗結果,我們做成這樣的結論:

(1)全外語生活營的舉辦是有意義的,因為學員的英文聽力、閱讀在短時間內都有進步情形;

(2)聽力部份是全外語生活營的主要訓練標的,在這方面,我們的測驗肯定了訓練的成效。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方案及配套措施

本活動之上課學生人數之統計截至十月三十一日,總人次380人,外籍生為13人。於112份問卷中,對於中西對滿意度方面,有6%表示非常滿意,40%表示滿意,43%表示尚可,9%表示不滿意,1%表示非常不滿意。對於學生是否再次參加類似之活動,89%表示願意繼續參加,11%表示無願意繼續參加類似活動。

 

伍、重要發現及主要建議意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1. 由參加人數、通過人數、及通過率的數字顯示,本校同學已逐漸重視自己的英語文能力。故應持續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810月,在校內舉行第六次的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

2. 四年級同學程度不佳者人數仍不少,本計畫中其他子計畫,特別是補救教學部分,宜以四年級同學優先參加為原則。

3. 由歷年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成績顯示,本校同學平均分數前年為133.79去年144.05,今年為138.57,故本校同學英文能力約在130~145分左右。

4. 六回進展測驗測驗應考率分別為: 92.44% 96.67% 94.21% 95.90%88.24%,及86.55%(如附件),出席率皆為85以上,顯示採用自學方式同學亦相當有參與感。

5. 部分導師相當關切同學進展測驗成績,收到成績結果時會主動關心輔導;尤其對於缺考同學, 更會進一步瞭解其缺考原因。

6. 參與進展測驗同學人數顯著較去年減少許多,去年共有307位報名,今年僅128位報名。分析其主要原因可能為通過英檢學生已增加及補救及衝刺班招生名額議增加所導致此現象。

7. 本校將培養同學課堂外之自主學習能力,視為重要語言學習課題。並於九十二年即設置英語自學區,96學年使用學生人次達22,324。希望同學能擁有自主學習能力,為終生永續學習奠定基礎。

8. 教育部如能於2月或3月核准此計畫,應可更提升此計畫之執行成效。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1. 由於其中一班為全部自動報名的同學,另一班則多數是由老師強迫團體報名的同學,任課老師及輔導小老師都表示這兩班同學之學習態度及學習動機有明顯的落差。

(1)立即可行建議:為保障所有學生的平等受教權及受教機會,下次開班招生時將以個人網路報名為主,團體報名為輔。

(2)中長期建議:為協助更多學生通過外文實務課程,有英語文補救教學課程需求的系所應適時反應其意見,尋求更多元的解決方法,才不致出現強迫學生報名上的情形,造成其他有高度學習動機及意願的同學,因名額限制而無法上課的狀況。

  

2. 在輔導小老師與任課老師配合輔導時,發現有些學生比較願意向輔導小老師提問,而比較不敢直接向老師提問。

(1) 立即可行建議:訓練更多俱備優良英語文能力,又認真負責的小老師,加入輔導行列。

(2)   中長期建議:除了讓輔導小老師在課堂中與任課老師配合輔導外,可以讓他們發揮更大的作用,安排在固定時間及地點,於課堂外提供英語文能力較差或有任何英語文相關問題的同學更多的協助。

3. 除了本計畫外,本系卓越計畫亦開設類似的補救教學班,由於未限制報名的資格,以致於造成重覆報名的狀況,也因此有同學反映上課教材相同的情形。

  (1) 立即可行建議:各計畫開班之間,應進行上課內容和教材,以及招生對象的區隔,以期達到最佳的開課效果,造福更多需要協助的學生。

  (2) 中長期建議:由於本系之提升外語計畫及卓越計畫都已包含多種不同補救課程之開班,例如全民英檢及多益等班級,因此除了協助這些英文能力有待加強的同學通過畢業門檻的考試外,也應照顧到有一定英文能力的同學,如應外系的同學,開設非針對考試的英文課程,進一步提升這些同學的英文能力及學習興趣。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1.本課程著眼於英檢模擬測驗,強化學生應試的熟悉度、技巧及信心。本次課程採用之教材「全民英檢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模擬測驗」,雖然其內容為模擬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之題型及題材,然而難度與實際測驗比較仍然稍微偏低。因此建議未來在選擇教材方面應更為謹慎,並多參考類似之教材,以期達到最佳之效果。

 

2. 本次衝刺課程僅舉行前測,後測則以學生自行報名參加1027日舉行之「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第一級測驗」之成績作為比對。雖然於報名辦法中明訂參加本課程之同學務必報名參加考試,但仍有多達26位同學未報名。建議未來可建立更佳的機制,使全體學員均能有前、後測之分數,以供授課老師上課參考,亦能觀察學生經過密集訓練的學習成效。

 

二、「多益衝刺班」

1. 第一梯次多益班於96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辦。本課程最後共有一班研究生55位參加正式課程並施以前測。其前測成績則分布於225分至650分之間。但是課程結束後,只有13位學生參與後測。後測的參與率不佳,或許是由於本學期授課時間緊迫,且後測時間距離期末考頗近之故。這現象將會做為下學期第二班多益衝刺班開班之參考與借鏡。在十三位參與後測之學生成績比較結果,超過50%的學生成績進步了。第二梯次「多益衝刺班」97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辦。前測當日共有195位學生參加測驗,後測則有156位學生參加。第二梯次前測和後測之聽力、閱讀和總分差異。在聽力和閱讀部分學生的表現均有進步,雖然以平均數而言,且在人數不均等之情況之下,總分只進歨了39.15分,但是對學生而言本課程有著莫大的助益,也增進了大學部和研究生對於多益考試的認識。

2.本課程上下兩學期共嘉惠本校研究生、大學部學生和職員工共約300人次,或許部分學生未參加前後測和問卷調查,但是課程上課期間,仍有出席。故本子計畫之嘉惠學生和職員工數眾多,可謂成功且具成本效益。

3.對於未能參加前後測之同學,希望未來能夠使其繳交保證金,並要求全勤上課,使得退還保證金,如此一來更能彰顯課程效益和不浪費學習資源。

4.使用知名外語補習班之模擬測驗題庫,不僅能使研究人員減輕批改每份200題之試卷和計分,更重要的是能提供學生更豐富的應考臨場感和更準確且具信效度之試題。

 

第四子計畫:辦理全外語營計畫

一、重要發現

1.全外語生活營的舉辦是有意義的,因為大多數學員在三天的活動之後英語能力都有呈現進步的情形。

2.聽力部份是全外語生活營的主要訓練標的,在這方面,我們的測驗肯定了訓練的成效。

3. 就家庭年收入而言,百分之七十二的學員來自家庭年收入50()以下    的家庭,所以全外語生活營的舉辦讓這些為數眾多來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學員不用花大錢到國外遊學,就可以有機會在全外語的環境下學習,與外籍學生用英語溝通,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不但很有效益也別具意義。

4.全外語營的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所有學員對全外語生活    營的工作人員、食物、老師都非常滿意。對課程的安排、課程的內容及教學方式滿意度也非常高,認為課程有趣生動,師生互動性高。

5.在參加全外語生活營後,幾乎所有學員都同意他們喜歡英文的程度增加了,並且希望有機會再參加類似全外語生活營活動。

6.課程方面,整體而言,學員們對英語發音練習、外國影片欣賞的評價最高。其次是英語自我介紹課程、英語短劇排演課程、英國風俗文化介紹、英語歌曲大家唱、英語短劇成果表演等。

二、主要建議

1.我們發現外籍輔導員非常獲得學生的青睞,而且成效卓著,下次可以考慮聘任更多外籍輔導員,讓學員有更多與他們用英語交流溝通的機會。

2.部份課程講義尚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明年如果能夠儘早敲定授課老師及課程並告知他們,讓他們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講義內容應該會更完善。

3.報名人數與實際報到人數有落差,活動時間緊接在期末考後,也許是有些人報名了卻沒有來的原因(因為之前熬夜)。下次舉辦外語營活動或許可以採取先收保證金的方式,以免有些人報了名又不來,佔據了其他想要參加者的名額。

4.課程方面可以加入一些校外參觀活動,因為我們發現學生非常期待有遠足或旅行以調劑考後的心情。或許可以考慮由外籍輔導員擔任解說員,帶領學員到戶外參觀,同樣可以達到英語學習的效果。

5.雖然全外語生活營的學員都是自願參加的,自發性很高,但仍應加強管理其參加問卷調查及前後測活動,務求每位學員能在活動全程都能夠留下完整的記錄。

第五子計畫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方案及配套措施

本活動之上課學生人數之統計截至十月三十一日,總人次380人,外籍生為13人。於112份問卷中,對於中西對滿意度方面,有6%表示非常滿意,40%表示滿意,43%表示尚可,9%表示不滿意,1%表示非常不滿意。對於學生是否再次參加類似之活動,89%表示願意繼續參加,11%表示無願意繼續參加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