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子計畫
計畫目標具體策略計畫內容實施步驟問題解決

第一子計畫

計畫目標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此外,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本項子計畫涵蓋校外及校內之外語檢測兩分項計畫,目標分述如下:

一、全校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協助全校日間部四技學生參加於校內所舉行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及校外相當於歐盟CEF英語能力A2級以上的各項語言測驗。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提升本校大三同學英語文能力;並協助其通過畢業門檻所設之英文實務課程(CEF A2級以上的各項語言測驗)、校內舉辦的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及校外相當於歐盟CEF英語能力B1級以上的各項語言測驗。

Top

具體策略

  本計畫為一整合計畫包含五個子計畫,其具體策略為協調並確使各子計畫間之順利實施與執行推動,俾以達成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為總目標。各子計畫之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計畫

本項子計畫涵蓋兩分項計畫,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一、全校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校內檢測部分將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710月間,在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此項檢測部分亦將配合本校所訂定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參與英文能力檢定獎勵辦法 實施(請參考附件),同時亦強烈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校外各項英語能力測驗,尤其一再鼓勵管理學院同學踴躍參加校外TOEIC英語能力測驗。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此計畫以學習者自主學習 (autonomous learning)與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二項概念為實施主軸;故教材之選擇、學習者的學習方式、學習時間的彈性、學習成果評量皆依循此二項概念為主而設計。使用學習者自主學習方式,可使學習者非常有彈性的運用時間,有機會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並能按自己英語程度調整學習速度,正面鼓勵自動自發學習的永續學習習慣及態度,提高其學習動機,且依據本身的語言能力,來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Harmer, 1991; Dickinson, 1987; Richards, Platt, & Platt, 1998)。自主學習方式再搭配定期的評量其學習成果,即實施六次的進展測驗,可瞭解學習者是否達到學習目標;並藉每次的進展測驗,督促與肯定其學習成果(Alderson, Clapham & Wall, 1995; Bachman, 1990; Bachman & Palmer, 1996; Finocchiaro & Sako, 1983; Hughes, 1989)。

Top

計畫內容

     本整合計畫共包含五個子計畫,各子計畫摘要如下:

第一子計畫:

一、全校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本校已於校內實施三次英文檢測,三次皆採用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第一次測驗日期為935月,參加總人數為582人,通過人數為138人(通過率為24%)。第二次測驗為9410月,參加總人數增為1,643人,通過人數亦增為595人(通過率為37%)。第三次測驗為9510月,參加總人數為1,645人,通過人數為324人(通過率為20%)。第四次測驗為9610月,參加總人數為1,729人,通過人數為593(通過率為34%)

           由參加人數顯示,本校同學已逐漸重視自己英語文能力的提升並且充分瞭解惟有自己努力以赴才能通過英文實務課程。故將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710月,在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並配合本校所訂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參與英文能力檢定獎勵辦法,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校外的各項英語能力測驗。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本校大三學生於大三全學年,皆無任何英文課,即本校未提供任何正式英文課程(如下圖所示)。為提升大三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協助同學提前準備應試,通過畢業門檻所設之英文實務課程,此計畫以學習者自主學習(autonomous learning)與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二項概念為主軸;教材之選擇、學習方式、學習時間、學習成果評量皆依循此二項概念來設計實施。

            屏東科技大學全校四技英文課程

 

上學期

下學期

大一

基礎英文I

英聽101

基礎英文II

英聽102

大二

英聽103

英聽104

大三

大四

         

         計畫實施採取自主學習的方式,主要考量大三學生的課業負擔,必須具備彈性學習時間、依學習者個別英語能力採適性化學習方式。學習教材部分則顧及取得方便性,且教材內容應具生活化,方能培養同學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將採用大家說英語為進展測驗1-6回的測驗內容。將於四月、五月、六月、九月、十月初、十月底各舉行一次,共計六回的進展測驗。測驗成績將分送各系及學院,由各系及學院以及應外系老師共同關心同學的英語文進展,並適時加以輔導。另發送參加此項計畫每位同學一本學習護照,要求同學應每週至英語學習區自學一小時,以提升其英語能力。

         本校共分為四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農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計27系所。擬請各系推薦大三班級尚未通過英文檢測考試的同學25人,參加此項計畫。參加同學自行購買當月學習教材,閱讀及上網訓練其聽力;並於四月至十月計畫期間,於夜間參加每月一次的進展測驗。測驗地點將利用本校六間語言教室舉行,且由應外系專任老師負責出題及監試工作。

Top

實施步驟

 各子計畫之實施步驟如下:

 第一子計畫:

  一、全校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學生英語能力檢測   

1. 聯絡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710月,在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

2. 提前三個月公告通知全校學生報名參加,以利報名學生充分準備。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1. 各系推薦大三班級尚未通過英文檢測考試的同學25名,每位參與此學習計畫的同學,需繳交$500保證金;於十月參加全程計畫後,退回保證金。

2. 參加同學需自行購買當月學習教材,閱讀及至本校英語學習網站訓練其聽力。並另行至英語自學區每週自學一小時,且登錄其學習時間於學習護照上。

3. 應外系專任老師負責編寫錄製六回閱讀與聽力的進展測驗。

4. 參加同學須於四月至十月計畫期間,每月參加進展測驗;應外系老師負責擔任監試工作。

5. 每月測驗成績將分送各系及學院,由各系及學院以及應外系老師共同關心同學的英語文進展,並加以輔導。

Top

可能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案

     第一子計畫:

 一、在校內於同一時間舉行上千人的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亟需行政單位的配合,例如考場教室的安排配置。另應用外語系專任教師僅十名,監考老師亦需外系師資支援。

 二、學生常忘了要聽空中英語廣播、及考試時間。解決方案,依經驗除了在本校搶鮮報不斷提醒之外,最有效方法為取得各班、導師幫忙,每周班會一再叮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