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子計畫
計畫目標具體策略計畫內容實施步驟問題解決

第二子計畫

計畫目標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此外,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本子計畫為加強本校學生之英文能力,擬針對英文能力較差之學生施以補救教學,進而提升全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之水平。

Top

具體策略

本計畫為一整合計畫包含五個子計畫,其具體策略為協調並確使各子計畫間之順利實施與執行推動,俾以達成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為總目標。各子計畫之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 輔導小老師徵選培訓

() 補救教學規劃

補救課程為期6週,每週6小時,共計36小時,均為課後上課。每班人數以不超過50人為限,預估將會開設4班。本組所聘請的專任老師負責教學。所有學生將至多媒體語言教室上課,並利用本校先前購入的全民英檢線上模擬測驗軟體來加強練習,並由輔導小老師協助指導,解答學生疑問。教學內容將從基本英文教起,包括語音、基本英文文法、字彙、閱讀等。

() 補救教學評估

     在為期6週的補救教學課程之第一節課及最後一節課,安排以“全民英檢”題型為主的測驗,比較前後測的成績,了解並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

() 畢業門檻相關配套措施

     由短程補救教學計畫出發,配合既訂的英文畢業門檻辦法擬定長程補救教學計畫,並繼續爭取正式課程的分級教學制度,以幫助同學在適才適性的教學情況之下,達到充分的學習效果,進而順利跨越學校設定的英文畢業門檻。

Top

計畫內容

(一)  計畫摘要

     本整合計畫共包含五個子計畫,各子計畫摘要如下: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本計畫為加強本校學生之英文能力,針對英文能力較差之學生施以補救教學,進而提升全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之水平,擬()從本校通過英語能力檢定測驗中級以上同學招募英語輔導小老師,加以輔導訓練,以便輔導小老師能夠針對英文能力較差之學生施以補救教學,進而提升全校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以及加強整體之英語文能力;()調查並分析學生對英語文學習方面之需求,實施能力分班檢定測驗,結合需求之調查分析與測驗結果,並融入基礎英文之教材與課程,完成補救加強班之規劃實施,並根據前後測成績結果,檢驗實施成效。

Top

實施步驟

 各子計畫之實施步驟如下: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課程及配套措施:

  一、輔導小老師徵選培訓

   1. 步驟

   (1)招募本校通過全民英檢定測驗中級以上或通過相對標準之其他英語檢定測驗同學,予以測驗及訪談,並挑選出合適的受訓學員。預計招收八名英語小老師。

   (2)實施教學輔導訓練。

   (3)結合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予以英語能力較差同學給與輔導,並完成提升教學品質及教學方法之規劃。

   2.英語小老師來源:日間部四技學生,不限年級。自由報名。

   3.訓練課程由應用外語系老師授課集訓一週,並給與課堂實習機會。實習課程分為三步驟。首先由應用外語系老師介紹本課程之內容及目的,介紹上課之教材,並教導英語小老師教學及輔導之技巧接著由學生直接輔導英語能力較差的同學而由老師在旁予以輔導。最後再由輔導小老師獨立輔導英語能力較差的同學。

   4.定期實施輔導檢測,分析學生學習困難以作為加強依據。

   5.課程設計內容:課程規劃之目標為培養學生輔導英語能力較差同學的基礎英文之能力。

 

 二、補救教學課程實施步驟

 1.步驟

  (1)調查並分析學生對英語文學習方面之需求。

  (2)預計招收四班,共200名學生。

  (3)結合需求之調查分析與測驗結果,並融入基礎英文之教材與課程,完成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之規劃。

 2.實施對象:日間部四技學生,不限年級,自由報名。

 3.此課程每週由老師授課六小時,於晚間時段加強輔導,並加修線上補救課程。每週規定定量教學材料,並要求學生做閱讀測驗、聽力練習、段落寫作或對話書寫。由任課老師負責講解、訂正作業,學生之學習情況將由助教嚴格監督並紀錄評分,以確保學生每週定量之學習。

 4.定期實施測驗評量,分析學生學習困難以作為加強依據。

 5.課程設計內容:課程規劃之目標為培養學生基礎英文之能力,並以語言學習之三要素(即語音、語法及語意)為設計主軸。

 

類別

               

語音

英語語音練習

教授正音、拼音、重音及語調

 

英語聽力練習

教授基礎英語對話與聽力技巧

語法

英語字彙與閱讀

教授詞彙、閱讀理解與段落填空

 

英語文法練習

教授英語基本句型結構與與文法

語意

英語寫作練習

教授單句寫作及段落寫作

 

總合練習

測驗分析講解

Top

可能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案

第二子計畫:

     一、可能遭遇困難: 語言教室之使用。

     二、解決方案: 請應用外語系辦配合協助安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