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子計畫
計畫目標具體策略計畫內容實施步驟問題解決

第三子計畫

計畫目標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此外,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本子計畫的目標如下:

  一、藉由「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來協助學生熟悉各種英語能力檢定測驗。由於本校學生必須修習英文實務課程,通過英文能力門檻始能畢業;此外,本校因地理位置限制,學生無法就近參加常見之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因此本子計畫將配合第一子計畫本校與LTTC於校內合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進而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檢測通過率

  二、藉由辦理「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來提升全校各學院學生和職員工之英語文能力,並且幫助其通過本校外語能力之畢業門檻。如此一來,除能加速提升且強化本校各學院學生和職員工之英語文實力,亦能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以因應產業全球化和學術國際化所必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和多元之人文素養。

Top

具體策略

本計畫為一整合計畫包含五個子計畫,其具體策略為協調並確使各子計畫間之順利實施與執行推動,俾以達成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為總目標。各子計畫之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 外語教學改進方案:辦理「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1. 針對本校尚未通過校訂英語能力要求之學生,尤以四年級即將畢業之同學為主要對象,本計畫將開設英語能力檢定考試衝刺班4班,共招收200名。

         2. 每週課後輔導2小時,共計7週,課程針對「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之聽力與綜合兩大項目,利用模擬試題反覆練習,以密集課程加強學生的應試能力。

3. 本子計畫於課程結束時,將結合第一子計畫一同要求學生參加本校與LTTC於校內合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藉此提高學生參與補救教學之動機。

二、教學實驗計畫:辦理「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教學方案

  1. 「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將招收本校各系所和職員工有志於提升英語文能力,且通過畢業英語文能力檢測門檻之學生四班,每班50人,進行共計十二週,每週兩小時之密集課程,以提升其英語文能力並加強其英語文能力檢測應考之經驗,並以協助通過檢測為本課程之最終目標。有鑑於上一年度本衝刺班之報名踴躍和成效顯著,因此,本年度之衝刺班預定於上下兩學期各實施,每一學期開設兩班,以服務更多有志於提升英語文程度之學生和職員工。

  2. 本項計畫之辦理課程將實施各一週之前測與後測及十週之教學活動,共計十二週。希望藉由前測與後測成績之分析,來了解學生和職員工於英語文能力測驗(TOEIC-多益測驗)之不足之處與需求。如此一來,便能夠藉由分析結果來擬定教學改進策略,以便提升學生和職員工之英語文能力。

  3. 本項計畫於實驗教學終了將編製問卷,以便更加深入了解參加者之需求以及本計畫實施之優缺點和需要改善之處。

Top

計畫內容

(一)  計畫摘要

     本整合計畫共包含五個子計畫,各子計畫摘要如下:

第三子計畫: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外語教學改進方案:辦理「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為使學生能儘早達到通過標準,進而提升本校整體之通過檢測率,本課程規劃將以即將畢業之學生為對象,進行密集之課程以加強學生的應試能力,特開設「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招收4班學生,共200名,實施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加強課程,將進行為期7週之課程,每次上課2小時,共計授課14小時。授課內容針對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檢測之聽力與綜合兩大項目,加強學生的能力,並利用模擬試題,給予學生反覆練習的機會。

        本次課程授課結束同時,將配合第一子計畫於200810月與LTTC於校內合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同時可藉由比較、分析學生前、後測和本次考試之成績,來檢驗學生是否於參加加強課程之後,有明顯之進步。

  二、教學實驗計畫:辦理「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

        有鑑於本校各研究所以培育國內高級農、工、商等企業經理與外貿人才之目標,且為使本目標更加能夠加速落實與實踐,並提升學生之外語能力與幫助其邁向國際化,因此,本計畫擬辦理「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本課程除了可以增進學生之英語文能力並幫助通過畢業門檻之語文能力檢定門檻之外,亦可加強學生和職員工之期刊論文寫作,並且提升其以英語演說發表之信心與能力。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增加研究生期刊論文寫作之實力,並且提高文章被接受率。此外,除了提升學生之素質與未來於職場上及學術上之競爭力外,對於學校及國家形象之提升亦有莫大之實質助益。

        「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之教學實驗計畫將開設四班,每班進行為期十二週之課程,包含前測和後測各一週和十週授課,每次上課兩小時,共計二十四小時。希望藉由前測、後測之成績之分析來檢驗加強實施之成效。若是成效彰顯,則可建議學校未來將詳加規劃,以融入學校常態課程之中。此外,本項計畫於實驗教學終了將編製問卷,以便更加深入了解學生和職員工之需求以及本計畫實施之優缺點和需要改善之處。

Top

實施步驟

 各子計畫之實施步驟如下: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外語教學改進方案: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

 1.規劃「英語能力檢測衝刺班」並公告招生授課

 2.前測

 3.進行每週2小時,共計7週之課程

 4.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

 5.成果檢測與評量

二、教學實驗計畫:辦理「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

1. 「多益聽讀能力加強班」之規劃、公告、招生。

2. 「多益測驗衝刺班」將分上下兩學期實施,每學期開課二班,每班招收50人,每週2小時,共計四個班級,每學期12週之課程實施。

3. 多益前測

4. 多益後測

5. 前、後測之成效分析

6. 問卷調查和分析

Top

可能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案

     第三子計畫:

一、教師人力資源不足:本系目前僅有12位專任教師,不僅需負責應外系課程且須分攤大一、大二之共同科英文、英聽課程,因此可能時間上無法全程配合,而造成人力資源不足的現象。針對此問題,本系將請本系兼任教師或是有教學經驗之他校教師支援。此外,並計畫招募英語文優秀之本系學生及外籍生或已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之學生當指導助教,以解決相關問題。

二、學生參與系列活動之動機偏低:為鼓勵並提高學生之參與動機,本系列活動將與英語文授課教師配合加以鼓勵宣傳,此外,系列活動表現優異之學生,將給予頒發獎狀和圖書禮卷,以玆鼓勵。

多益之課程招生人數及實際上課人數掌控不易:本計畫之課程招生對象主要是以本校各院之研究生為主,大學部學生和職員為輔,因此報名人數可能會比一般預計招收的人數少,為充分掌控教學及使學生達到預期之學習成效,將於學生報名之初,通知本校各學院院長及研究所專任教授加以鼓勵、宣導且將預收新台幣三百元保證金,以鼓勵學生出席且保證參加前、後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