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計畫報告  計畫緣起計畫目標具體策略

壹、計畫緣起

  1. 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簡述

          行政院於91年5月31日核定之「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書」有關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中即明訂以培育具有創意活力及國際對話能力的新世代為首要目標。其中曾明確指出國家發展建設重點計畫之首要工作即是E世代之人才培育。面對資訊快速蓬勃發展及全球化發展等未來之挑戰,首先要重視及強調的便是培養國民(年輕學子)適應全球化與國際化的能力,同時也要營造一個國際化及全民學習的環境。外語的使用(尤其是英語)和電腦資訊運用及網路通訊能力的培養已成為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的重點之一。就如眾所皆知,熟悉電腦操作與英語運用已經成為與世界接軌之必備工具及能力,也是一個國家國際化的重要指標,更是各行各業為因應全球化商機於徵才時所要求之首要基本條件。有鑑於此,政府預定將英語的地位提升為準官方語言,並積極推動擴大英語應用的範圍,讓英語成為國民生活中的一部份。因此,擴大營造英語文學習環境、外語教學和英語學習機會,並強化語言學習設施是提升技職校院學生外語能力首要之工作。如此一來,技職校院學生之英語文素質提升了,學生獲取各方面知識的能力自然而然也增加,學生的英語和專業能力增強,就能厚植國力,提高國家整體之競爭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已由早年的國立屏東農業專科學校轉型並遷校發展成為一所優秀之科技大學。本校之歷史悠久且具有優良之傳統,其校園腹地遼闊,面積高達 285 公頃,為全國單一校園面積最大之大學。本校發展至今共設有農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與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授與各個學術專長領域之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在教學和學術研究發展上,屏東科大已具有國際型大學之基礎規模,是高高屏地區組織架構最完整之高等學府。本校中、長程之校務發展計畫,其主要內涵除在實踐本校「專業化、全人化、國際化」之宗旨之外,更積極因應國內外產業環境的變遷,將校內學術組織架構重新調整,並以均衡學術發展為導向,以培育優秀農業、生物科技及經貿人才為目標。此外,本校在教育部、國合會、農委會等相關部會之大力支持鼓勵及經費支援之下,於民國93年8月成立「國際事務處」分設「國際學生事務組」與「國際合作組」,以利推動與執行國際合作及本校熱帶農業系(所)外籍生與全校外籍教師講學與交流之相關事務。足見本校在推動國際化之用心。
二、本計畫與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關連性 
        本校自創校以來便積極發展學術聲望和建立國內外之知名度,學校雖處於高高屏地區,但仍期望與國內先進分工合作,更希望能增進全校師生之國際視野,透過參與各項國際交流合作及文化活動、推動國際學術合作、使外語教學多國多元化,使全校師生接觸國際科技及學術,了解國際文化,具備洞察世界變化之眼光和國際胸懷,使本校邁向國際化的一員。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審慎規劃其中程校務發展以積極配合政府各項政策,其內涵包含下列各點:
一、規畫並實施外語教學目標與方向,籌劃並舉辦各項語文活動,加強外(英)語教學之成效。積極拓展與國外知名大學或相關領域之學術機構進行學術交流活動,爭取舉辦國際性研討活動,使本校與本系之外語教學達到國際水準,跨越地區性教學範疇。
二、不斷地充實教學資源並配合本校英語自學中心(English Zone)之各項活動,以提升學生外語學習之興趣。同時並鼓勵學生善加利用英語自學中心(English Zone)之各種軟、硬體設施及資源,為締造良好的外語學習環境奠基,進而提升學生之英語文程度。
三、提供多樣化的外語學習管道,並鼓勵學生踴躍參與。加強與工商業界英語人才需求方面互動與合作之關係,並積極參與全國外語教學之各項活動及交流,以改進本校之外語教學成效。
四、落實校內語文教學並配合國家發展及工商業界等社會需求,積極培育實用之高級外語人才。
五、邁入國際化是本校重要目標,因此,本校各系招收不少外籍學生,為使外籍生能早日融入本國生活及本國生能以英語與他們溝通,本校全體學生與職員必須提升英語能力。
此外,本校應用外語系之計畫發展中,將藉著執行本計畫以盡速達成本校中程校務發展目標,本計畫所能配合之要點工作簡述如下:
(一) 本計畫是延續和建構本校為科技及人文素養並重學府之基礎
由於科技大學(學院)學生英語文能力普遍不理想;相對地他們也無法有效地以英語文為工具閱讀原文書籍、期刊、新聞、雜誌等。更無法從中獲得專業知識和一般常識。本計畫旨在藉著診斷的觀念,補救學生英語文能力。期望經由本計畫之執行來配合達成本校國際化、全人化、專業化目標,並持續辦理英語學程及英語學習等相關活動,以達成提升全校師生英語能力及培養國際觀之目標。
(二) 本計畫為改善並提升本校英語文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之重要計畫
1.為改善全校學生英語程度,自92年度起便實施英語補救教學課程、各項英語文競賽、專技英文、專業英文等課程。此外,在教育部和本校經費大力支援之下本系於92年成立之英語自學區(English Zone)得以建構完成、開放使用並且舉辦多項英語文競賽及活動如:中西對話、英語演講比賽、英語拼字比賽、英語歌唱比賽、英語朗讀比賽及各國文化展覽等。自開幕使用至今,除提供本校師生良好的英語學習軟硬體及提供全校師生一個絕佳的全英語學習環境,其各項活動亦深受師生好評。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善用各項資源並能藉此營造英語學習環境,以達成提升師生的英語文能力及國際觀之目標。
2.在課程規劃方面,為積極提升本校師生之英語文能力且延續實施過去接受教育部補助之各項英語活動及計畫,本系亦著手檢討應用外語系內學程設計,以系友的就業分佈情形來檢討全系之課程,加強其英語文能力和職場就業能力,以及針對英語專業教室(含口筆譯教室、電腦多媒體輔助教學教室)、語言教室及研討室等之教學及使用功能進行檢討與調整。同時本校已訂定全校各系學生英文畢業門檻之必修課程「外文實務」,來激勵全校非英語系學生於本校四年求學生涯中,除了專業科目之外,應不斷地加強其英語文能力及培養國際觀,如此一來,不但學生及學校的素質提升,也進而提高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三) 本計畫是協助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發展及加速建構本校成為亞太地區學術重鎮之重要推手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以農業生物科技技術聞名於全國,並享譽東南亞、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地區,經常有國外著名大學之學者及專家前來參訪本校,以吸取本校農業及生物科技之經驗。日前國家重大建設之一:屏東生物科技園區之成立亦以本校為基礎,由本校陣容堅強的農業及生物科技專業教授群全力支持配合研究和發展該園區,對國內及國際農業生物科技產業發展亦有相當大之助益。此外,本校師生之研究發表之期刊論文之質與量,近年來亦有豐碩的成績與表現。為配合園區之發展及建構本校成為亞太學術重鎮,提升全校師生外語能力之重要性亦不在話下,由此可見本計畫之重要性。
(四) 本計畫期待能協助2009年世界運動會圓滿達成
世界運動會將於2009年在高雄市舉行,其中已決定至少有3項運動將在屏東比賽,為圓滿達成比賽,高雄市政府和屏東縣政府已著手規劃如何使各國運動選手賓至如歸。運動會期間不但高雄縣市,屏東縣政府都需要很多會講英語文的人才,以聯繫及招待各國嘉賓和選手。本計畫可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亦可以幫助政府圓滿完成2009年世界運動會。


    1. 計畫目標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之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此外,各項子計畫間均有密切之相關性,其具體目標如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學習課程
本項子計畫涵蓋外語檢測及自主學習課程兩分項計畫,目標分述如下:
一、提升本校四技學生英語檢測通過率,舉辦英語檢定測驗
為協助全校四技學生參加英語檢測,將於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即相當於歐盟CEF英語能力A2級以上的語言測驗。
二、培養本校大三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辦理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藉由辦理進展測驗,養成自主學習態度,以提升本校大三同學英語文能力。並協助其通過畢業門檻所設之外語實務課程(CEF A2級以上的各項語言測驗)。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計畫
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利用生動活潑的教材與教學,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及增加外語學習之動機,並同時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國際化之目標。本子計畫為加強本校學生之英文基礎能力,擬針對英文能力較差之學生施以補救教學,進而提升全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之水平。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
為了因應政府推動外語人才培育和提升技專校院學生之多元語文能力之政策且配合本校外語課程之實施(基礎英文、英聽課程和日文),故本子計畫的目標如下:
一、藉由設立「英語能力診斷諮商與輔導角(English Diagnosis and Consulting Coner)」來針對學生之基礎英語文能力進行診斷,並給予輔導改善之建議和提供相關之配套措施。
由於本校學生之英語文基本能力普遍比普通大學學生程度較低,且均必須修習大一、大二英文和英語聽講練習課程和四年級畢業門檻之外文實務課程,且通過外文能力門檻後始能畢業。因此,本子計畫將設立「英語能力診斷諮商與輔導角(English Diagnosis and Consulting Corner)」來幫助本校學生診斷其英語文學習的方法、所遭遇到的困境、學習情緒或是認知上的問題。
因此,本計畫亦將與第一子計畫辦理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CSEPT和「多益TOEIC測驗檢測」檢測計畫、第二子計畫之補救教學計畫和本校專案英語講師之輔導相結合,來檢視實施成效。此外,除了診斷學生之英語文學習外,亦可提供相關之補救加強措施並協助學生參加外語檢測,並通過本校之外文畢業門檻,進而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檢測通過率‧

二、藉由辦理「系列處方課程與諮商」來提供學生接受英語能力和學習診斷後之相關加強及輔導方案,並結合各子計畫之措施與方案、英語自學區和專案教師等多元資源來解決學生學習英語文困難處並進而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經由輔導老師診斷和諮商學生之後,便依其個人所遭遇到英語學習的困難,來參加相關之處方課程。由於這是第一年規劃實施診斷和系列處方課程,故本計畫之診斷和系列課程將重於診斷文法、閱讀和聽力為主。
希望藉由文法、閱讀和聽力的診斷和處方課程諮商來使學生更了解其個人英語能力的優、缺點及協助改善之措施和策略。若是必要,再轉介學生至補救教學班,最後再輔導學生參加校內舉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CSEPT檢測」和「多益TOEIC測驗檢測」等相關英語能力測驗。如此一來,除能加速提升且強化本校各學院學生之英語文實力,亦能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以因應產業全球化和學術國際化所必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和多元之人文素養。

  1. 藉由辦理「日語初級閱讀訓練班」來輔助本校日文選修課程和提升全校各學院學生之日語閱讀能力。

日語初級課程一般多以聽說訓練為主,因為入門到初級階段之大多數學習者都想培養聽說能力。本校日語課程使用之教材『大家的日本語』亦為以培養聽說能力為主。然而,若要應付日本能力考試,需要一定的閱讀能力。因此,開設本課程,除能夠提升學生之閱讀能力之外,還可望增加參加該考試之學生數,並提升學生之日語檢定通過率。

第四子計畫:辦理全外語營活動計畫.
本項子計畫目標分述如下:
一、以英語融入生活方式,建立學生英語文學習的自信心。
二、補充平日英語教學活潑性不足的遺憾。
三、掃除英語程度差學生易受到忽視、或自己逃避隱藏的現象。
四、提供學生與外籍學生交談、實地應用英語的機會。
五、幫助學生通過英檢以減少英語畢業門檻的壓力。
六、促進學生合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七、培養國際觀。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英語授課學程開設及配套計畫
本子計畫的目標如下:
本整合型計畫之總目標為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以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國際化之目標為目的。針對本校因受地理位置限制,無法經常、大量地直接接觸外國文化與人士進行交談與互動。本計畫擬結合本校熱帶農業系(所)外籍學生,借重其法語及西語之語言能力在課堂中擔任助教的工作,協助目前應用外語系所開設之英語以外之第二外語課程的教學工作。
本子計畫結合校內外籍學生與本校學生的接觸交流,提昇本校學生英語及其他第二外語如西班牙語、法語等之會話能力,並經由對談過程,增加其對他國文化文明的了解。由「中西對話」模式來結合本校熱帶農業系(所)外籍學生與應用外語系學生多加接觸與交流,除提供學生互相認識之機會外,進而提升本系學生之外語能力和國際觀。增加本系學生英語之聽和說練習外,同時開創一個學習英語的文化空間,藉此提升學生對英語內涵的學習興趣、深度解讀與體驗認識,以達到深入學習英語及其他外國文化之目的。此外,也鼓勵全校各個系所的同學以預約方式參與「中西對話」的活動,提升且強化以因應產業全球化和學術國際化所必備的語言溝通能力和多元人文素養。


參、具體策略
本計畫為一整合計畫包含五個子計畫,其具體策略為協調並確使各子計畫間之順利實施與執行推動,俾以達成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為總目標。各子計畫之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第一子計畫:外語檢測學習課程
本項子計畫涵蓋兩分項計畫,具體策略分述如下:
一、舉辦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
將於98年10月間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至校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此項檢測部分亦將配合本校所訂定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參與英文能力檢定獎勵辦法” 實施(請參考附件),同時亦極力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校外其他各項英語能力測驗。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此計畫以學習者自主學習 (autonomous learning)與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二項概念為實施主軸;故教材之選擇、學習者的學習方式、學習時間的彈性、學習成果評量皆依循此二項概念為主而設計。使用學習者自主學習方式,可使學習者非常有彈性的運用時間,有機會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並能按自己英語程度調整學習速度,正面鼓勵自動自發學習的永續學習習慣及態度,提高其學習動機,且依據本身的語言能力,來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Harmer, 1991; Dickinson, 1987; Richards, Platt, & Platt, 1998)。自主學習方式再搭配定期的評量其學習成果,即實施五次的進展測驗,可瞭解學習者是否達到學習目標;並藉每次的進展測驗,督促與肯定其學習成果(Alderson, Clapham & Wall, 1995; Bachman, 1990; Bachman & Palmer, 1996; Finocchiaro & Sako, 1983; Hughes, 1989)。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一、 補救教學規劃
英語基礎能力訓練課程共包含為四大主軸,包括「發音」、「文法」、「字彙」及「聽力」,課程為期6週,每週6小時,共計36小時,均為課後上課。每班人數以不超過50人為限,共開設四班,並由本系所聘請的專任老師負責教學。所有課程將至多媒體語言教室上課,課堂上除了老師教授書面的教材之外,並利用計劃購入的相關語言訓練軟體來加強練習,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式教學軟體,提升同學之學習動機及興趣,再由輔導小老師協助指導與加強輔導。
首先開設兩班以「發音」及「文法」為主軸的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將教授以「自然發音法」為主的「發音」課程,並配合計劃購入的相關語言訓練軟體中的「發音」課程加強練習。「文法」課程則計劃以活潑的教材及靈活的教學,如透過英語歌曲教唱,協助學生有效地記憶句型及時態等重要文法概念,同時結合計劃購入的相關語言訓練軟體中的「文法」課程加強練習。
在學生對「發音」及「文法」有完整概念後,再開設兩班以「字彙」及「聽力」為主軸的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學生在學會「自然發音法」及「基礎文法」後,將對「字彙」的背誦及記憶有更大的幫助,透過閱讀一些簡短且有趣的短文或故事,讓學生從中學習「字彙」,進而培養對閱讀的興趣及習慣,並搭配計劃購入的相關語言訓練軟體中的「字彙及閱讀」課程加強練習。至於「聽力」方面,則設計以與生活相關內容為主的教材,以協助學生掌握聽力之技巧,同時運用計劃購入的相關語言訓練軟體中的「聽力」課程加強練習。

二、輔導小老師徵選培訓
課程開課之前兩周徵選輔導小老師,並於開課前一周進行密集的培訓,由本系所聘請的專任老師負責訓練課程,內容包含「課程簡介」、「工作簡介」、「教科書簡介」、「教室管理」、「教學技巧」、「輔導技巧」等課程。
三、補救教學評估    
在為期6週的補救教學課程之第一節課及最後一節課,安排與各上課內容相關的測驗,比較前後測的成績,了解並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
四、畢業門檻相關配套措施
由短程補救教學計畫出發,配合既訂的英文畢業門檻辦法擬定長程補救教學計畫,以幫助同學在適才適性的教學情況之下,達到充分的學習效果,進而順利跨越學校設定的英文畢業門檻。

第三子計畫: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一、藉由設立「英語能力診斷諮商與輔導角(English Diagnosis and Consulting Center)」來提供專業的英語文師資和資源來協助學生診斷其英語文學習的困難處。
二、藉由進行諮商和診斷教學:規劃每週五天,每天2小時來進行學生英語文學習諮商和診斷教學。
三、藉由辦理「系列處方課程諮商教學」:將視診斷之結果和需求來提供學生系列處方課程。例如「文法:時態強化」、「聽力技巧精進」、「口語表達溝通」等處方課程來改善加強學生英語能力之不足。
四、結合本校五位專案英語講師加入諮商團隊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學生。同時有鑑於專案講師均為大一、大二英文、英聽之授課教師,如此一來,更能使本子計畫與教學改進和實驗更加緊密結合。
五、本子計畫於課程結束時,將結合第一子計畫一同要求學生參加本校與LTTC於校內合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或是「多益TOEIC測驗」,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藉此提高學生參與補救教學之動機。
六、將鼓勵修習過本校日文(一)之學生以及有日語學習經驗之學生報名參加「日語初級閱讀訓練班」。
七、希望藉由前測與後測之成績之分析和學習過程紀錄來了解學生之日語能力之不足之處與需求。
八、英語文診斷和日文班均將藉由滿意度問卷編製和調查實施,來更加深入了解參加學生之參與滿意度和外文學習需求以及本計畫實施之優缺點和需要改善之處。

第四子計畫:辦理全外語營計畫
本子計畫將針對97學年度的大一、大二、大三學生實施一梯次全英語營活動,整個活動推行策略如下:
一、藉由「魔法ABC」及「英語開口說」課程鼓勵學生直覺地把英語大聲說出來:

  1. 學生使用語言實驗教室設備錄下自我介紹及閱讀短文的聲音,再經由老師及輔導員幫忙,檢測自己有哪些母音、子音尚無法正確發出;然後要求學生再用正確的英語大聲說出。
  2. 在各活動課程中,尤其歌唱和英語短劇中,學生在老師及輔導員幫忙下,不斷改正自己的發音。

二、藉由「西洋童話大家讀」課程來提升閱讀興趣與加強閱讀能力:

  1. 用reading inventory作診斷工具,首先診斷學生的字彙知識,再診斷其閱讀理解。
  2. 以head word為基礎,介紹該字的衍生字和複合字,俾快速增加其字彙量。
  3. 用repeat-reading的策略以增加學生的閱讀理解並減少其誤讀(miscues)。

三、藉由「老外說故事」活動來結合外籍生和應外系高材生輔助學生學習:

  1. 以外籍生和應外系英檢中級通過學生為輔導員,幫助學員學習。
  2. 藉由外籍生說故事及對話活動,使同學能開口說英語,並且從中了解外國文化和價值觀。

四、將英語文學習融入日常生活中:

  1. 以生動活潑的課程,例如英語歌唱、英語團康、魔法ABC、英語開口說、西洋童話大家讀等課程,將學生的學習在歡樂中達成。
  2. 以實際生活體驗的課程,例如英語短劇、西餐禮儀讓學生在真實環境中學習英語和生活知識,促進合作實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因為學生有通過英檢畢業門檻的壓力,所以本次的全外語生活營新增英語導覽校園巡禮、英語看圖說故事、電腦輔助英語學習、英語線上寫作等等課程,希望對學生的英檢能力有實質的助益。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方案及配套措施
一、「中西對話」:
本方案將充分利用由教育部補助建構完成之英語自學區(English Zone),並參考前兩年之計畫執行模式加以修正,來提供本系大一至大三學生與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所)之外籍學生文化交流與互動之場地及相關資源。本活動亦結合本系之「語言與文化」、「英語聽講練習101、102、103、104」及「英語會話(一)、(二)、(三)」等課程,使每位應用外語系之學生參與每週至少兩小時與外籍生對話與文化交流活動,此外,亦安排本系教師進行指導。本活動共計將進行十二週,活動結束之後將進行問卷調查並探討其成效。

二、「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
本方案計畫延攬來自中南美洲西班牙語系及非洲法語系國家之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所)之外籍學生,擔任應用外語系所開設給全校學生選修之西班牙語(一)、(二)及法語(一)、(二)課程的助教協助授課老師教學,並工作安排至英語自學區的中西對話教室進行一對一的課後輔導。本活動共計將進行十二週,活動結束之後將進行問卷調查並探討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