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子計畫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課程及配套措施:

補救教學課程及配套措施實施步驟:
一、
輔導小老師徵選培訓

1. 步驟

(1) 招募本校通過全民英檢定測驗中級以上或通過相對標準之其他英語檢定測驗同學,予以測驗及訪談,並挑選出合適的受訓學員。預計招收十名英語小老師。

(2) 實施教學輔導訓練。

(3) 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中協助英語能力較差同學給予輔導,並完成提升教學品質及教學方法之規劃。

2. 英語小老師來源:日間部四技學生,不限年級。自由報名。

3. 訓練課程由應用外語系老師授課集訓一週。課程分為三步驟。首先由應用外語系老師介紹本課程之內容及目的,介紹上課之教材,並教導英語小老師教學及輔導之技巧。接著英語小老師觀摩老師上課以及與學生互動方式,從中學習如何輔導學生技能。再由學生直接輔導英語能力較差的同學而由老師在旁予以輔導。

4. 定期實施輔導檢測,分析學生學習困難以作為加強依據。

5. 課程設計內容:課程規劃之目標為培養學生輔導英語能力較差同學的基礎英文之能力。

 

二、補救教學課程實施步驟

1.步驟

(1) 調查並分析學生對英語文學習方面之需求。

(2) 預計招收四班,共200名學生。

(3) 結合需求之調查分析與測驗結果,並融入基礎英文之教材與課程,完成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之規劃。

2.實施對象:日間部四技學生,不限年級,自由報名。

3.此課程每週由老師授課六小時,於晚間時段加強輔導。每週由任課老師規劃定量教學材料,並利用本系先前購入的相關語言訓練軟體來加強練習,再由輔導小老師協助指導與加強輔導。學生之學習情況將由輔導小老師嚴格監督並紀錄評分,以確保學生每週定量之學習。

4.定期實施測驗評量,分析學生學習困難以作為加強依據。

5.課程設計內容:課程規劃之目標為培養學生基礎英文之能力,並以語言學習之二要素(即語音及語法及)為設計主軸。

 

                 
  英語語音練習 教授正音、拼音、重音及語調
語法 英語聽力練習 教授基礎英語對話與聽力技巧
  英語文法練習 教授英語基本句型結構與文法
  英語字彙練習 教授英語字彙與基礎閱讀技巧

 

三、可能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案
 

如欲利用語言教室上課恐不易安排,屆時請應用外語系辦配合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