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計畫  

(一)計畫摘要
本整合計畫共包含五個子計畫,各子計畫摘要如下:
第一子計畫:
一、舉辦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
本校已於校內實施五次英文檢測,每次皆採用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第一次測驗日期為93年5月,參加總人數為582人,通過人數為138人(通過率為24%)。第二次測驗為94年10月,參加總人數增為1,643人,通過人數亦增為595人(通過率為37%)。第三次測驗為95年10月,參加總人數為1,646人,通過人數為324人(通過率為20%)。第四次測驗為第四次測驗為96年10月,參加總人數為1,753人,通過人數為593人(通過率為34%)。第五次測驗為97年10月,參加總人數為1,187人,通過人數為308人(通過率為26%)。由參加人數顯示,本校同學已逐漸重視自己英語文能力的提升,並且充分瞭解惟有自己努力以赴才能通過外語實務課程。故將邀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98年10月,在校內舉行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並配合本校所訂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參與英文能力檢定獎勵辦法”,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校外的各項英語能力測驗。

二、本校大三學生英語能力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
本校大三學生於大三全學年,皆無任何英文課,即本校未提供任何正式英文課程(如下圖所示)。為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本校訂定所有學生皆須於大四上學期,修習一門無需上課,但應繳交一份通過外語檢測之成續證明,以通過校定必修零學分的外語實務課程;其目的為鼓勵同學參加校內外外語檢測考試。同學若無法通過任一外語檢測考試,則須於畢業當年暑假留校繼續修習外語課程。為提升大三學生外語,特別針對英語文能力,並協助同學提前準備應試,通過畢業門檻所設之外語實務課程,此計畫以學習者自主學習(self-learning)與進展測驗(progress test)二項概念為主軸;教材之選擇、學習方式、學習時間、學習成果評量皆依循此二項概念來設計實施。

屏東科技大學全校四技英文課程

  上學期 下學期
大一 英文I 英聽101 英文II 英聽102
大二 英聽103 英聽104
大三        
大四 外語實務(繳交通過外語檢測之成續證明,無需上課    

  計畫實施採取自主學習的方式,主要考量大三學生的課業負擔,必須具備彈性學習時間、學習者個別英語能力及適性化學習方式。學習教材部分則顧及取得方便性,且教材內容應具生活化,方能培養同學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故將採用大家說英語(初級)為進展測驗1-5回的測驗內容。並將於四月、五月、六月、九月、十月各舉行一次,共計五回的進展測驗。測驗成績將分送各系及學院,由各系及學院以及應外系老師共同關心同學的英語文進展,並適時加以輔導。
本校共分為四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農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計28系所。擬請各系推薦大三班級尚未通過英文檢測考試的同學25人,參加此項計畫。參加同學自行購買當月學習教材,閱讀及上網訓練其聽力;並於四月至十月計畫期間,於夜間參加每次的進展測驗。測驗地點將利用本校六間語言教室舉行,且由應外系專任老師負責出題及監試工作。

第二子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
(一) 摘要
本計畫之目標為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利用生動活潑的教材與教學,全面提昇本校學生之外語能力,及增加外語學之動機,並同時培養其國際觀,進而達到本校國際化之目標。本子計畫為加強本校學生之英文基礎能力,擬針對英文能力較差之學生施以補救教學,進而提升全校學生英語文能力之水平,擬(一)從本校通過英語能力檢定測驗中級以上同學招募英語輔導小老師,加以輔導訓練,以便輔導小老師能夠針對英文能力較差之學生施以補救教學,進而提升全校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以及加強整體之英語文能力;(二)調查並分析學生對英語文學習方面之需求,將需求之調查分析與測驗結果,融入基礎英文之教材與課程,完成英語基礎能力訓練班之規劃實施,並根據前後測成績結果,檢驗實施成效。

 

第三子計畫: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
本子計畫將開放全校學生欲診斷自我英語文能力之同學來了解學習困處並協助改善其學習方式,作為改進和輔助本校校定英語文相關課程之不足。其實施內容如下:
一、設立「英語能力診斷諮商與輔導角(English Diagnosis and Consulting Center)」。
二、公告本校大一、大二英文和英語聽講練習課程之授課老師和學生有關本中心的設立和服務時間。
三、進行諮商和診斷:基於經費和人力,初期將規劃每週三個時段來進行學生學習諮商和診斷。
四、辦理「系列處方課程諮商」:由本計畫之主持人和共同主持人等兩位專任助理教授和五位專案講師組成諮商團隊來進行學生英語能力診斷和諮商教學。將視診斷之結果和需求來提供學生系列處方課程。例如「文法:時態強化」、「聽力技巧精進」、「口語表達溝通」等處方課程來改善加強學 生英語能力之不足。此外,亦可請本校五位專案英語講師加入諮商團隊來幫助更多需要 幫助的學生。
五、本子計畫於課程結束時,將結合第一子計畫一同要求學生參加本校與LTTC於校內合辦之「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第一級〉CSEPT」或是「多益TOEIC測驗」,俾使學生能就近於校內參加外語檢測,藉此提高學生參與補救教學之動機,並藉由分析學生成績,獲得具體成效。
六、本項計畫於實驗教學終了將編製問卷,以便更加深入了解參加者之需求以及本計畫實施之優缺點和需要改善之處。

第四子計畫:辦理全外語營計畫
本子計畫將針對97學年度的大一、大二、大三學生實施全英語營活動,整個活動推行策略如下:
一、藉由「魔法ABC」及「英語開口說」課程進行英語語音診斷與矯正:
1.學生使用語言實驗教室設備錄下自我介紹及閱讀短文的聲音,再經由老師及輔導員幫忙,檢測自己有哪些母音、子音尚無法正確發出。
2.在各活動課程中,尤其歌唱和英語短劇中,學生在老師及輔導員幫忙下,不斷改正自己的發音。
二、藉由「西洋童話大家讀」課程來提升閱讀興趣與加強閱讀能力:
1.用reading inventory作診斷工具,首先診斷學生的字彙知識,再診斷其閱讀理解。
2.以head word為基礎,介紹該字的衍生字和複合字,俾快速增加其字彙量。
3.用repeat-reading的策略以增加學生的閱讀理解並減少其誤讀(miscues)。
三、藉由「老外說故事」活動來結合外籍生和應外系高材生輔助學生學習:
1.以外籍生和應外系英檢中級通過學生為輔導員,幫助學員學習。
2.藉由外籍生說故事及對話活動,使同學能開口說英語,並且從中了解外國文化和價值觀。
四、將英語文學習融入日常生活中:
1.以生動活潑的課程,例如英語歌唱、英語團康、魔法ABC、英語開口說、西洋童話大家讀、老外說英文等課程,將學生的學習在歡樂中達成。
2.以實際生活體驗的課程,例如英語短劇、西餐禮儀讓學生在真實環境中學習英語和生活知識,促進合作實習、解決問題的技巧。
五、因為學生有通過英檢畢業門檻的壓力,所以本次的全外語生活營新增英語導覽、校園巡禮、英語看圖說故事、外國影片欣賞、校園及教室英語等課程,希望對學生的英檢能力有實質的助益。

 

第五子計畫: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方案及配套措施
一、中西對話
本計畫將結合本校應用外語系「語言與文化」、「英語聽講練習101、102、103、104」及「英語會話(一)、(二)、(三)」等專業課程,以本系大一至大三學生共約130人及本校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所)之外籍學生為對象,於計畫實施開始時,加以分組並輔以設計規劃之討論議題,進行每週至少兩小時,為期十二週之會話與交流,藉此增加本系學生與外籍人士對話機會,並學習了解各國不同文化與觀點。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善加運用本校擁有眾多外籍生資源之優勢,也可以幫助於本校就讀之外籍生加速適應台灣屏東地區之生活,並融入本國學生之生活圈;且本系學生亦可增加與外籍人士對談、交流之機會,藉此除了培養本系學生之國際觀與認識各國文化之外,亦可提升應用外語系學生之英語文能力,進而達成本系培育具有國際觀之優秀中、高級外語人才之目標。此外,主要以日常生活會話為主,由負責上課之熱農所學生自行設計上課內容方式,每週有固定之上課時間及教師,全校同學可自行選擇適當之時段,至自學區進行對話練習,增進英語口語及其他方面能力。 此外,其他外系學生,也鼓勵參加此項活動。

二、「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

           目前應用外語系開設第二外語:西班牙語及法語(一)、(二)的選修課程本計畫將延攬來自中南美洲西班牙語系及非洲法語系國家之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所)之外籍學生,安排至英語自學區的中西對話教室進行一對一的課後輔導。本活動共計將進行十二週,活動結束之後將進行問卷調查並探討其成效。

 

配套措施


配合各計畫規劃之配套措施,包括:

    1. 各主辦系所間之聯繫與資料彙整

本總計畫之執行與各系所間之聯繫與彙整仍有賴於各相關系所主管、教師、助教與行政職員之密切合作。各類活動之宣導、報名與資料蒐集,仍仰賴各系所主管、教師、助教與行政職員之全力支持與配合、俾使本總計畫成功實施並且達成預期之成效。如圖示。

    1. 各子計畫執行之教學活動輔助規劃

本總計畫共包含有五個重要的子計畫。每一個子計畫均規劃各類不同的教學活動,其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藉由多樣性教學活動設計與一系列活動,來營造並刺激學生英語學習之動機,進而提升全校學生之英語文能力。因此,本總計畫之各項教學活動不僅是應外系全體專任教師的支持與配合,必要時本系之兼任教師及屏東地區合格之大專英語文教師亦是本總計畫延攬參與之人才。此外,本校熱農系(所)主任及教師和熱農系(所)之外籍生均是教學活動輔助實施之重要人員。茲就各人員間之關係,圖示如後:

    1. 各子計畫執行之校內各處室行政支援運作

本總計畫之實施在行政方面,則需仰賴全校之相關處、室單位之全力配合、支持與協助。如:教務處、總務處以及學務處等,尤其是教務處的支持更為重要。在前三年的提升外語相關計畫中,本校教務長擔任共同主持人,並在其領導與資源充分協助配合之下,使得該三年計畫得以順利執行並且成效顯著。因此,一個好計畫的執行成效是與校內各相關單位的配合度息息相關的。